高铁提速还需稳扎稳打

2016-03-08 09: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就中国高铁能否再提速至350公里/小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成本、设备更换与检修周期等方面来看,目前还会维持现速。(3月5日 新华网)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给国家和人民增添了光彩。倘若时速再提至350公里,肯定会让我们更加自豪,研究员黄强的一番话不免让部分听者略感失望。其实不必,只要我们仔细了解这背后的因由,自然会对高铁充满希冀。

当前国外高铁尚无一例能按时速350公里运行,而中国当前实际运行中的高铁时速最高可达310公里。350公里的时速不是技术上达不到,而是综合考虑了运行成本与运行平稳需求等各方面的因素,要知道京沪高铁试验段曾达到过时速486.1公里的纪录。维持现速,是出于全面的考虑和理性分析。

我们都知道汽车的设计速度大多都达到了200公里/小时以上,但实际中并不会开那么快,不仅是因为道路限速,因为车主清楚,发动机高速转动,机油容易老化变质,油耗高,轮胎、活塞和曲轴磨损也比较大。如果把高铁比作国家的私家车,那么铁总就是司机,它应该比任何人都清楚如何养车、驾驶。

时速提高并不难,难的是仅仅提升50公里时速就会提升三分之一的成本,造成能量消耗加大、摩擦磨损加快、设备更换与检修周期缩短等诸多问题。“车子”开的快了,但是保养也频繁了,随着列车密度的不断加大,或许会对通行造成一些影响。温室里的花朵不知季节,可是高铁却是要同环境、设备作斗争的,想要时刻保持绽放的姿态,就要有稳定的供给才行。

不单方面追求速度的提升,正是一种负责任的体现。以目前的设备损耗、运行成本和技术支持,高铁时速定位在了合理区间。在今后的发展中,即使随着技术的提升,新的抗磨损材料应用,列车的运行速度还是要秉承综合考虑的原则,将时速定位在一个合理的范畴,坚持稳扎稳打才能从容进步。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冯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