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民生”成为政府工作报告最暖心的字眼

2016-03-07 16: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5日上午9点,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对2016年政府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比往年要长一些,字数达到了1.9万字,主要原因是,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需要对未来五年任务目标有一个全面阐释,需要为未来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一条清晰的道路。纵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特点就是务实,集中体现在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总理在报告中,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对当前改革发展中的困难不避讳、不掩饰,而是进行细致分析,用理论和数据说话,提升群众自信心,也增添群众获得感。

“民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暖心的字眼。一方面基于过去一年的成就,哪里有问题,改革指挥棒就挥向哪里。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改革举措相继落地,城镇化和农民工进城路径更宽广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逐渐变成了可能,农民土地权益得到了更好保障,医药分开让群众看病不再贵……人民有期待,政府在努力,梦想之光正在逐渐照进现实。

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就有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享体现的就是民生为本,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的总体发展方向。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印证了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心之精爽,是谓魂魄;魂魄去之,何以能久?”民生就是治国理政之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应该努力的方向,是为真理!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发展不发展,群众最清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积极反映群众呼声,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这是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也是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始终秉持和体现出来的特色。在部署2016年工作时,特别强调“简除烦苛,禁察非法”,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有一些数字或许更能增添群众的获得感,比如新增城镇就业1000万人以上,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贴标准提高到420元……毫无疑问,这些数字是有温度的,在完成这些数字任务的同时,将让更多人感受到浓浓的暖意。就像总理所说的,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这些“民生之利”就是老百姓盼之又盼的发展梦想和生活希望。

“两会”是国家的两会,更是人民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的是政府的工作,更是人民的期盼,凝聚的是社会力量,激发的是全民斗志。以民生为本的政府工作报告才是最动听、最暖心的报告,才是两会真正的“好声音”。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宋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