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危机“急症”欧洲当思“治本”

2016-03-07 08:5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难民危机“急症”欧洲当思“治本”

 

春暖花开的春天本是神清气爽的时节,但对陷入难民危机的欧洲来说却是“急症高发期”——天暖了,更多的难民会从爱琴海偷渡进入欧洲。

7日,欧盟与土耳其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峰会,讨论应对难民危机“药方”。欧洲乃至全世界都希望,欧洲既能迅速拿出应对“急症”的办法,也能就难民危机根源等进一步凝聚共识,在共同寻求治本之策方面取得进展。

从去年夏天难民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始终没拿出统一的、给力的泛欧“药方”。面对汹涌的难民潮和一些难民的糟糕境遇,欧盟虽开过多次峰会,但往往是议而不决。

眼下,难民危机将迎来新的严峻局面,“慢”只会让局势更糟。据欧盟统计,2月份进入希腊的难民每天约2000名左右,随着天气转暖,若任由发展,每天将涌入更多难民。当下,滞留希腊的难民有3万多,其中1万多名聚集在希腊与马其顿边境地区,生活凄惨。

另一大危局是申根协议。当下,瑞典、奥地利、匈牙利与巴尔干诸国相继对边境实行管控或干脆关闭边境,申根区内部边境开放的原则名存实亡。如果申根区整体坍塌,不仅是对欧洲一体化与欧盟价值观的重大打击,而且带来的经济损失亦高达每年50亿到180亿欧元。总之,形势紧迫,欧盟再也不能慢了。

难民危机爆发后,欧洲采取了不少办法,但却有点“病急乱下药”。各国各有自己的算盘,都不想吃亏。面对难民危机这一“疑难病症”,欧盟各国20多位“大夫”根据自己的“需要”下“处方”,还互相指责。一些国家不仅是“各人自扫门前雪”,甚至把雪扫到了邻居家门口。比如,一些“后方”国家不体谅处于难民危机“一线”的希腊、意大利的苦恼,不愿意出钱出力;尽管德国坚持不改变开放的难民政策,但匈牙利、奥地利等国就是对着干;尽管欧盟达成过难民配额,但至今依然是一纸空文……

7日的布鲁塞尔峰会目标是达成一揽子协议,尤其希冀土耳其这次能给力。但目前看来,这搞不好又是一个雷声大雨点小的峰会。

人们期待会议在解决难民危机的两大关键问题上能有所进展:一是如何堵住难民涌入的“水龙头”,二是如何安置现有难民。然而现实是,尽管欧盟现阶段承诺给予土耳其30亿欧元资金,但安卡拉方面似乎有些无动于衷,顾左右而言他,提出在土叙边境建立“难民城”;默克尔在巴黎刚抨击一些成员国关闭边境的“单边行动”,匈牙利就公开唱对台戏,称不拧紧“水龙头”,难民配额会转眼成空;希腊提出建立欧盟海岸警卫队,但应者寥寥……

就算上述主张能达成一致,这些“药方”也依然停留于“治标”,属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难民危机的根源是西亚北非一些国家战乱不止,其始作俑者正是西方新干涉主义推动的“颜色革命”。要想治本,欧洲首先需要与新干涉主义彻底划清界限,真正成为高明的医者。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吴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