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热点汇评(2月27日-3月4日)

2016-03-04 15: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延迟退休方案2017年将出台,2022年或实施。养老问题日甚一日,延迟退休或为破题良策。期待方案小步慢走渐进到位。

除了延迟退休,备受关注的《反家暴法》也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了,同时,“同居暴力”被纳入其中。新法落地,为遭受家暴之苦的受害人撑起了“保护伞”。

上大学也能冒名顶替?真有此事。河南女孩被冒名上大学,顶替者花5000元买指标。对冒名者,不能仅是清退了之,还必须揪出这背后的不法行为,让公道回归。

“天价鱼”之刺戳向谁?哈尔滨问责“天价鱼”事件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但要注意,对此类问题的处理,不能止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女孩蹲着等地铁就是没教养?道德大棒是否挥得过头了。

【延迟退休方案2017年将出台 或2022年实施

事件回放:28日,人社部社保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上透露,延迟退休方案将在2017年正式出台,出台后会有5年左右的过渡期,或到2022年再实施。>>>新闻细读

127387434_14212383624691n

千龙网评: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日甚一日。如何应对?延迟退休或为良方。具体说来,其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扩大劳动年龄人口规模,降低每个劳动年龄人口供养的退休人数。从国家层面看,延迟退休增加了经济发展的劳动力供给;从社会层面说,为未来的养老增强了支付能力;从个人层面看,大河有水小河满。当然,方案正式实施前,还要进行充分讨论,集纳不同观点和诉求,小步慢走渐进到位。

【中国首部反家暴法3月1日起实施 “同居暴力”纳入其中

事件回放: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作为中国首部反家暴法,该法律明确了家庭暴力的性质和法律责任,让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有了国法可依。新法落地为遭受家暴之苦的受害人提供了有力保护,与此同时,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权、有关部门如何有效执行法律条款,成为人们关注焦点。>>>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对同居暴力问题,很多人还存在认识上的模糊性。反“同居暴力”,并不等于同居合法化,是让同居的问题归同居,暴力的问题归暴力。“同居暴力”参照《反家暴法》执行,是对家庭“暴力”问题与社会“同居”现象的细化和规范,有利于执法,有利社会文明,也有利于家庭和谐。

【河南女孩被冒名上大学 顶替者花5000元买指标

事件回放:当年,被冒名上大学的罗彩霞曾轰动全国,如今,沈丘县33岁的王娜娜说也遭遇同样命运。王娜娜生于沈丘县新安集镇新西行政村。2003年高考后,因未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以为落榜便外出打工,之后结婚生子。2015年,她发现自己当年并非落榜,而是考上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但被人顶替读了。找到顶替者后,对方愿付钱和解,但被王娜娜拒绝。>>>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上大学被顶替,顶掉的不仅仅是受害人的受教育权、名誉权,还改写了其人生路径。因此,对冒名者,不能仅是清退了之,还必须揪出这背后的利益链、不法行为。必须一查到底:冒名顶替者是如何获得录取通知书的?涉事高校究竟在这起事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相关监管部门是否尽到责等,以还受害者一个公道。

【哈尔滨问责“天价鱼”事件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

事件回放:中新网3月2日电 据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政府网站消息,针对在“天价鱼”事件中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存在的监管缺失、执法不规范等问题,松北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问责。>>>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天价鱼”问题的查处,如果仅止于个案化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处理,无法真正从根本上揪出症结、剜除毒根。事实上,在此案例中,媒体已曝出,相关导游及司机从中得到提成以分肥——这才是旅游业“天价宰客”的根源所在。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现如今,法律日臻完善,但良法还需要善用,需要露出铁齿钢牙。

【网友发文称女孩蹲着等地铁没教养引热议

事件回放:近日有网友发图:两个女孩蹲地铁站里,配文称:“为何现在那么多女孩子不懂得教养?等个地铁就可以随随便便蹲着?……”引发热议。有网友赞同女孩#地铁里蹲着没教养#,称再累也不蹲,有网友称该体谅。>>>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蹲着等地铁,虽说不常见,但将其和“教养”联系起来,也确实比较牵强。细想一下,乘客为何要蹲着等地铁?也许是站累了,也许是身体不适。这时候,硬是给“蹲等地铁”挥舞起教养甚至道德的大棒,显然过头了。只要是不影响其他乘客正常乘坐地铁,不涉及公共文明问题,我们不妨多予以理解。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评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