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你和我,也可以成为“活雷锋”

2016-03-04 14: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5日,“学雷锋日”,到了这一天,全国各地都会开展形式各样的活动,去孤儿院、养老院进献爱心,去马路上清理小广告,去争做志愿者,然而,明天呢?下个月呢?你还能坚持这样继续“学雷锋”吗?今天我们宣扬“学雷锋”,是为了明天大家能够继续帮助别人,希望“雷锋精神”化作实实在在的行动一直传扬下去。

或许有人会说,在当今社会快节奏的背景下,很多人的工作都很忙,压力都很大,既没时间又没精力去“学雷锋”帮助别人,但其实只要你用心,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同样也能创造出“雷锋精神”。只要细心观察,榜样就在你我身边。

在近日公布的学雷锋十大“最美人物”中,有医生、有工人、有司机、有职员……普通的职业、普通的工作岗位,但却干出了不普通的事迹,靠的就是对自己顽强的敬业精神,以及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责任心。

比如长春火车站客运值班员朱立红,被旅客亲切地称为“轮椅姐”,因为她看到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旅客,就会自发用轮椅推着他们进入站,至今这一习惯已坚持了近7年,并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爱心服务室。

这些年她还照顾过102岁高龄的被遗弃老人、接过阑尾炎手术后仅3天的儿童、送过急需治疗的传染病人、抬过列车上提前生产的孕妇……累计下来,她的服务旅客行程达几万公里,帮助重点旅客10万余人。

“无论多苦多累,都是我份内的工作,是我对旅客应尽的义务”。面对荣誉,这是朱立红经常解释的话,这说明朱立红已经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一种使命,把对工作的热情升华到对每一个特殊旅客的关心上。因为在她心中,旅客就像她自己的家人,能把他们安全送到目的地,就是她最大的欣慰。这是崇高的职业道德,也是当代“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

其实像朱立红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时候他们都默默无闻地做好本职工作,看似并不出彩,但贵在坚持。他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做好自己手上的事,在职责范围内,尽力去帮助他人、奉献爱心。或许对他们来说这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受助的人却是一种爱的鼓励和传递。

其实,这就是普通人的“雷锋精神”,他们不可能做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成就,但却可以在平凡中坚守保持着那份对别人的关心;他们可能不会成为世人皆知的英雄,但却能够成为令周围人们尊敬的爱心大使;他们虽然平凡,但却非常伟大。

不要以为“雷锋”离我们很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甚至我们自己本身。只要我们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让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积极帮助周围困难的人,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我们普通人也一样能够成为“活雷锋”,这就是对“雷锋精神”在当代的传承。(千龙暖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姜雪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