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绿叶精神”的蕴含

2016-03-04 09:05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读懂“绿叶精神”的蕴含(人民论坛·两会汇聚发展新动能)

诗人写道,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的。一位领导同志希望党员干部“要有这种绿叶精神”。“绿叶精神”,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默默低垂的绿荫,挡住了炽烈的阳光,撑起一片清凉怡人的小气候。乐于奉献,构成“绿叶精神”的第一层含义。无私、利他的奉献精神,赋予生活以意义,赋予生命以价值。回首往昔,正是那一个个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集体和个人,丰富了时代精神,推动了事业进展,鼓舞人们阔步前行。如今我们正在向全面小康冲刺,更加需要激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为圆梦之旅提振信心和能量。

“浓绿万枝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须多。”红花还需绿叶衬,没有绿叶的色彩衬托,红花的娇艳亮丽就会失色几分。甘当配角,是“绿叶精神”的第二层含义。基层一线的办事干部,驻守边防的解放军战士,起早贪黑、忠于职守的人民教师、产业工人,他们像螺丝钉一样拧在哪里就在哪里尽职尽责,如春蚕吐丝一般孜孜不倦地吐露芳华,为他人的梦想做铺垫,为社会的安稳做砥柱,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不平凡的业绩。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生命的热能不是由主角配角衡量的,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只要能装点大地,哪管鲜花与绿草。

“云闲望出岫,叶落喜归根。”绿叶长在树枝就不停进行光合作用,为花朵果实供给养分,枯萎凋落就埋于地下,化作春泥为来年蓄力。忠诚实干,构成了“绿叶精神”的第三层含义。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从“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县委书记”谷文昌,到为国铸造长空利剑的罗阳……忠诚实干是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精神丰碑。无论环境如何变幻,忠诚的底色、实干的品质绝不能更易。

“绿叶精神”背后,是共产党人的纯正信仰和人民为大的朴素情怀。信仰赤诚,所以不惧流血牺牲;情怀深沉,所以甘愿鞠躬尽瘁。一些人对“绿叶精神”不以为然,认为甘愿当配角就是“不会来事”“没本事”,认为扎根基层服务乡里就会错失个人发展良机。殊不知,眼高手低、只顾个人,可能有小成就,但一定难有大未来。人总是要有一点格局和情怀的,也总需要在纷杂的物质世界里找寻到栖息心灵的精神价值。绿叶教会我们的,正是小我存在中的大写价值。读懂“绿叶精神”的蕴含,人生才能更加丰盈。

《尚书》中对官员训诫曰:“若金,用汝作砺!若济巨川,用汝作舟楫!若岁大旱,用汝作霖雨!”为民做磨刀石、做舟船、做及时雨,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服务于民、兴利于民、实干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兢业奋斗、孜孜探求的使命责任。发扬好“绿叶精神”,把甘当配角、乐于奉献、忠诚实干作为人生坐标,我们就一定可以练就崇高品格,为实现全面小康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欧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