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决胜全面小康汇聚力量

2016-03-03 08:48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决胜全面小康汇聚力量(社论)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迎着和煦的春风,肩负人民的期待,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共聚一堂、共商国是。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过去的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喜人成就和新的突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拓展改革发展新境界,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胜利收官。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事业也取得新发展和新成绩。人民政协深入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扣“十三五”规划制定,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针对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举措落地和群众关切,开展民主监督,积极推进履职制度建设和工作创新,有效发挥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一年来政协工作的生动实践充分说明,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石。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人民民主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决定了政协工作必须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合力,切实发挥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努力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构成了政协工作的大局,必须坚持谋划工作在大局下思考,研究问题在大局下着眼,推动工作在大局下行动,检验工作用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来衡量。围绕“十三五”时期发展献计出力,构成了政协履行职能的主线,必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创新创造关键问题,开展深度调研、重点攻关、集中议政,更好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努力为“十三五”开局起步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广大委员充分运用好调查研究成果,切实提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深入协商议政,巩固民主团结,开好本次大会,一定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共识引领人心,团结就有力量。增进共识、增强团结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职责,求同存异、博采众长是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之所在,必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加强大团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具体意见有分歧但在基本原则上要有共识,思想观念有不同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应聚共识。这样,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每位委员都是一个团结的因子,每个界别都是一条团结的渠道,把政协委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广泛团结和联系更多群众,就能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最大规模地汇聚力量,不断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过去,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和历史进程中,总能看到政协委员躬身奋斗的身影。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冲刺时段,期待与会政协委员牢记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咨政建言,开展民主监督,切实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团结鼓劲释放正能量,发扬民主增进共识度,真知灼见合力谋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为扎实的前进基础。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