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教育中绽放光彩

2016-03-01 08:55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乡村教育中绽放光彩(中国道路中国梦)

27年前,我满怀激情,来到湖南桂东县流源学校。当我在一排破旧房子前放下行囊,推开摇摇欲坠的教室门,滚烫的心瞬间凉了半截。当时县里的大学毕业生还比较少,我就此开始了乡村教师的生活。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我有过时运不济的悲伤。但是,孩子们一张张幼稚的脸,可爱中闪动着灵性,特别是他们欢乐地哼唱着那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慢慢明白了那张讲台上站立的不是别人,恰是自己。看到身边有不少同事,乐此不疲地传播知识、教书育人,他们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事迹,渐渐感染了我。

只要心存美好,人生处处有风景,时时有诗意。随后日子里,我倾情于校园,很开心地在三尺讲台前,挥舞教鞭,带着孩子们奔向知识的海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执教的学科和班级,连续多年在全县名列前茅,我撰写的教学论文、文学作品等在中央和省市级报刊发表并获奖。如果荣誉和奖励是一种肯定,那么这些绝不属于个人,而是在教与学、付出与鼓励中实现了老师和学生的双赢。孩子们影响着我,我以真心回馈给他们,乡村教师不也能在平凡中绽放光彩吗?

选择往往考验着一个人的决心。曾有段时间,南下潮、经商潮、转行潮风行,当接到一个个公司乃至报刊单位的邀约时,当不少领导鼓励我走进党政机关时,我也曾动摇过、心动过,但冷静下来思考,我深知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舞台也就有多大。就这样,我沿着梦想、追求,守望着自己的坚持,也迎着风雨收获了一路风景。

如今,情况有了很大改观。在桂东县这样的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乡村教师的工资有了大幅度提高,还能享受到不低的山区人才津贴、山区交通补贴、乡镇基层工作津贴等。教学设施也不再是仅有的几台斑驳收录机、破旧的乒乓球台、摇摇欲坠的篮球架。现在,一幢幢气势恢宏的教学楼在校园里拔地而起。那块一代又一代老师们书写真理、擦去功利的黑板,已被可多点触控的电子白板教学一体机取代了。学生安全电子监控系统、宽带网络通校园、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一系列教学教育资源的完善,都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了便利条件,为老师的教学开辟了新战场。

人常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也是用来回忆的。我虽然在几年前离开了流源学校,来到县教育局工作,但曾经激情奋斗的青春,留下了充实而持久的不悔回忆。我仍然在为教育事业奋斗,依然在大声呼喊,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的教育。这个梦想始终如一。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湖南省桂东县教育局干部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