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热点汇评(2月20日-2月26日)

2016-02-26 17: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必是人心。本周发生的几件事情正是如此。今年中央首轮巡视锁定36家目标,首次杀出“回马枪”,中枪落马者必是咎由自取,无人同情,只会拍手称快。

国有五大银行联合宣布手机银行转账免手续费,俯下身子关注客户需求,客户自会用实际行动投票。

“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虽是假新闻,在现实中却能找到许多影子。

一场捐款后的退款风波,善意到最后也充满无奈,怎叫人不心寒。

3000万剩男之痛提醒人们在将来尊重每一个生命。

今年中央首轮巡视锁定36家目标 首次杀出回马枪

事件回放: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马学玲)23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透露,今年中央首轮巡视将对中央宣传部等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这将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杀出“回马枪”。>>>新闻细读

520

千龙网评: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彰显的是正风反腐的决心。这样的“回头看”,不仅有可能发现一些漏网之鱼,还能形成持续的震慑,让想避“风头”者不敢侥幸,让骑墙观望者断了念想。可以说,从“不敢腐”走向“不能腐”“不想腐”的过程,离不开持续的施压、反复的审视。就像拧衣服一样,反复几次,才能把水分挤干。

【国有五大银行联合宣布手机银行转账免手续费

事件回放:据央视财经报道,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家银行刚刚联合宣布,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跨行或异地都免收手续费。并承诺,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科技创新进步带来竞争,五大行网上转账汇款免费,对于广大用户来说当然是好事。然而,相对于商业银行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目前五大行取消的两项收费业务只是迈出了一小步,消费者期待能够得到更多免费服务。期待国有五大银行的改变能够“积跬步以至千里”。

【“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假的

事件回放: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春节前后,一条“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帖文成为网络口水的热点,江西无辜“躺着中枪”。2月20日,记者从网络部门获悉,“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自称“上海女孩”的发帖者不是上海人,是某省一位已为人妇的母亲,她春节前压根没来过江西;而其后发帖回应的“江西男友”,只是话题的碰瓷者,与发帖者素不相识。>>>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因为在现实中却总能找到许多影子,所以“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火了整个春节。然而这一事件却被证明是假的。新闻报道的生命在于真实性,这警示各大媒体,一定要规范采编行为,做好调查研究,不盲目信从,确保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癌症女孩去世 善款该不该退?

事件回放:2014年12月,四川绵阳市盐亭县的13岁女孩梁某被查出癌症晚期,当地社区、行业协会和媒体等为她组织募捐,今年1月14日女孩不治去世,剩余的善款如何处理引起了争议。募捐的组织方认为女孩的家长应把钱退回,但至今与女孩家人不能达成一致。慈善界人士和律师表示,类似该案的慈善捐款纠纷尚无法可依。>>>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捐款后的退款风波再次提醒公众,要想妥善解决捐款后遗症,必须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科学、高效的运行与监督机制,通过法律规范捐赠双方的行为,让爱心真实有效地传达给每一个真正需要它的人。

【乡村剩男并非只是个体的遗憾

事件回放:媒体24日转发中国农村光棍现状调查一稿,引发热议。30岁未婚光棍一生几乎成定局,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光棍村”,中年未婚成了很多农村男青年的痛。社会学家的调查显示,一些农村的光棍率之前较为平稳,但从上世纪80年代之后开始急剧上升,农村光棍现象目前变得非常明显。>>>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3000万剩男的庞大数字让人触目惊心,然而“农村剩男”无疑更引人关注。由于各种社会问题的叠加,男女比例失调,“农村剩男”已经不仅仅只是个体的遗憾。其中,人为性别选择是造成“农村剩男”之痛的一大原因,但愿将来每一个生命都会受到尊重,不会再被选择。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