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

2016-02-25 10:05 新华每日电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

“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改革发展贵在务实,重在落实。

“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强调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着重就改革落实怎么抓、怎么干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一年之计在于春,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抓改革、抓落实的时代强音,吹响了深化改革、接力前行的进军号。

“合军聚众,务在激气。”全面深化改革头绪多、任务重,上来就必须有气势,先集中力量把主要改革举措推出来,然后集中力量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正所谓“既要取势,又要取实”。当前,改革落实总体是好的,已经出台的改革举措大多已进入落实阶段,呈现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改革面临繁重任务。这次深改组会议遵循改革规律和特点,提出了“六个抓”:抓主体责任、抓督办协调、抓督察落实、抓完善机制、抓改革成效、抓成果巩固,为我们进一步抓好改革落实提供了方法论和路线图。

落实责任是关键。“三个和尚没水吃”,责任主体不明确,就容易“踢皮球”,导致虚化空转,任务难以落地。只有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才能提高落实效能。各项改革任务,是谁的责任田,都要知责明责、守责尽责。牵头部门对经办的改革举措要全程过问、全程负责、一抓到底;地方党委要统筹好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的要求,既要把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又要结合实际部署实施地方改革,抓好改革举措落实。

完善机制是保障。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情况越来越多,要想取得实效,归根到底要靠制度力量。从健全督办协调、督察落实的机制着手,从加强考评激励、责任追究的机制着力,对敷衍塞责、拖延扯皮、屡推不动的,对重视不够、研究甚少、贯彻乏力的,要进行问责;重视督察结果的运用,发现问题的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间、挂账整改。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以此传导压力、增添动力,才能形成全党上下抓改革落实的生动局面。

务求实效是导向。“事将为,其赏罚之数,必先明之。”评价改革成效的标准,要看是否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只有坚持这一标准,校准前行方向,才能防止工作“跑偏”、“走调”。改革是推动发展、造福人民的事业。把抓改革落实同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结合起来,同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既通过抓改革来促发展,又围绕谋发展来抓改革,就能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增进人民福祉。

改革落实,关键在人。“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就是促进派,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就是实干家。”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要靠行动来说话。各地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既要对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高度重视、亲力亲为,又要立足全局,对本地区本部门改革任务抓紧推进、敢于突破。市县一级则要注意配足力量,创新工作方法,把精力集中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从上到下,都要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气、落实更有成效。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不断增强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全社会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改革航船必将破浪前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开创发展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