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需公共意识助力

2016-02-25 09: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久前,开往湖南的K157次列车上发生了一件挺常见的不文明行为。然而,肇事者和车队方面对此事的处理方式,却令这样一件“小事”,惹怒了全国网民。 (2月24日《环球时报》)

随着春运返程高峰的来袭,“文明”与“不文明”又考验着民众的素养,新闻中的肇事者的不文明不仅把自己推上风口浪尖,让自己处于被人质疑道德的尴尬。笔者认为,涵养公众意识,提高文明素质,应该是每一个人的必修课,公众意识的提高需文明出行来“催化”。

客观地说,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大家对出行的交通设施要求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各部门的人员素质、形象和服务态度都有了很大提升,出行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然而,有些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干扰了他人的情绪,影响了社会的和谐氛围。对此有关部门也作出了相关规定,比如为了保持地铁内的环境秩序,而制定了不允许在地铁内携带饮料和食用食品,由于动车组密封性特别强,泡方便面味道很大,不利于车内空气质量,因而规定高铁不卖方便面等等。虽然各部门的初衷是好的,但却始终得不到广大网友的理解。文明出行,是大家要正视的一个问题,更需要的是大家的一份理解。

地铁和高铁作为一个公众场所,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能体现其文明素养。前几日的“凤爪女”“地铁哥”,破坏了公共环境,成为人们口诛笔伐的对象,甚至丢了自己的工作,让自己的文明上了“枷锁”。在这种公众场合食用食品,不仅制造了大量的不良气味,破坏了整个环境的空气质量,也影响到其他旅客乘车心情,制造了大量的污染性垃圾。如何营造一个和谐文明的出行环境?养成良好的自觉自律习惯是根本。虽说这些行为算不上劣纪,但是影响了和谐的出行环境是不争的事实。

文明出行不单单是各运输部门的事情,更需要大家在公共意识上有所提高,注意自己出行的细节问题,用自己的行动去营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文明出行,人人有责!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曹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