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最需理想与勇气

2016-02-25 08:42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和平最需理想与勇气(域外听风)

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的离世,唤起了人们对他本人乃至加利时期联合国的纪念。捍卫和平与发展,推动全球合理共治,塑造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在风云变幻、世情激荡的当下,正是全世界共同追寻的理想。也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利给世界留下了一份宝贵遗产。

加利1992年初就任联合国秘书长时,正值前苏联解体、冷战终结,这位联合国史上第一位来自非洲的秘书长拒绝听命于某大国,坚持联合国独立性,殚精竭虑地推动和平。巴以领导人实现了历史性握手,南非打破了种族隔离,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通过,“没有敌人、没有战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成功阻止了几起地区冲突……加利时期联合国对和平作出的贡献可圈可点,甚至被学者称为“人类文明高歌猛进的时代”。努力抛离国家权斗、关注人类共同命运、扶助弱势群体,这些价值观念,直到今天仍在联合国精神和国际秩序重构中占有重要地位。

加利是一位充满理想的联合国高级官员。联合国所承载的捍卫世界和平、调解国际纷争、进行人道主义救援等诸多神圣职责,本身就是带有理想主义政治理念的产物。正是很多国家领导人对和平的追求,以及加利身体力行地倡导和营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促成了当时历史跨越性的和平成果。虽然加利的理想在大国博弈中也经常碰壁,但正如潘基文所说,加利正确地坚持了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工作的独立性,他对联合国的贡献明确无误。

加利也是一位勇敢的和平追求者。“在人类所建树的一切废墟上,在人类牺牲者的累累尸骨间,是没有征服者和被征服者的”“我决定以坦率的思想、坦荡的胸怀、自觉的意志来到你们这里,以共同创造建立在公正基础之上的持久和平”。埃及前总统萨达特当年在以色列议会上具有穿透时空力量的演讲,初稿正是出自加利的手笔。当时执掌埃及外交部的加利,不顾许多阿拉伯盟友的反对和大国阻挠,力促埃及总统萨达特访问以色列,这一“石破天惊”之举,直接催生埃以签署《戴维营协议》、签订《埃以和平条约》,正式结束了持续30多年的战争状态。在巴以矛盾依然百般纠结的今天,加利的精神遗产更具有现实针对性和借鉴价值。

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这“两个维护”的基石,正是在二战惨痛伤痛之上建立起的联合国。不可否认,联合国所承载的人类梦想今天正面对着更大挑战,然而,联合国的地位不以个别人、个别国家的意志为转移。且不说联合国的创立凝聚着人类对生存与毁灭的思索,世界多极化这个大趋势,也注定联合国应在国际关系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和平,比战争更需要理想和勇气。当有人勇敢地践行维护和平的理想,当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得到广泛响应,一种被全世界认同的价值,是不会轻易被坚硬的现实击垮的。正如迈克尔·杰克逊所唱,“如果你真的关心生命,拯救这世界,让它变得更美好,为了全人类”,人们之所以悼念加利,不仅是对他的尊重,也是对爱与和平、公共利益、全球共治的坚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黄培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