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类节目如何做“文章”

2016-02-24 09:34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文化类节目如何做“文章”

近两年的电视荧屏上,相继涌现的一批原创文化类节目成为一道新景观。《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最美是中华》等立足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通过独特的文化视角和接地气的节目形态,让传统的文化类节目变得更好听、更好看,实现了传承文化、涵养心灵的传播效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央视近期推出的《中国诗词大会》,以“走心”的节目设置,增强了传统文化传播的有效性和节目的全民参与性。

具体说来,《中国诗词大会》以中华经典诗词为抓手,配以生动的竞赛样态,调动了公众参与的热情。和同类节目相比,该节目对于自身的文化责任和定位有着更清醒的认识:在内容上,它选择了语言凝练、章法绵密、情感充沛、意象丰富的诗词,意韵气象更具中国文化的特有魅力;在诗词题面的选择上,它不走奇、特、怪、偏的路线,力求更经典、更广谱;在选手的选择上,不分国界、不论年龄,大家以诗会友、以词怡情,充分体现了节目的全民参与性和文化普及意义。

从近些年中国电视节目的格局来看,现象级综艺节目的几大模板几乎全部移植于国外,鲜有本土原创,文化传统和民族特质越来越淡,中国电视的本土化创新进入困境。实际上,早在十几年前,电视研究的有识之士便开始呼吁电视媒体应在努力学习外国优秀节目经验的同时,更注重植根本土文化,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中寻找创新的源动力。但是在白热化的媒体角力和急功近利的利益追逐中,这样的发声成为一种弱势的存在。现在,以《中国诗词大会》为代表的文化类节目的兴起,以特有的中国气派和较强的原创魅力,印证了以传统文化助推电视节目创新的路径是可行的。只要找寻到合适的表达方式,打着传统文化旗帜的电视节目一样可以叫好又叫座。

长期以来,央视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占据着权威发布的话语平台。但近几年综艺类节目开发如火如荼,相比几大强势地方卫视推出的众多影响力巨大的现象级节目,央视在节目范式和标杆树立上鲜有突破。什么样的电视综艺节目才符合国家级媒体的定位?笔者认为无外乎三点:一是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高度出发,承担社会责任、拥有文化担当,注重引领性和导向性;二是要有和国家级媒体相匹配的强大影响力;三是要能代表电视节目的标杆和范式,引领行业风潮。以此观之,《中国诗词大会》可以说是央视一次成功的“大台”制作新尝试。

作为2016年原创文化类节目的开山之作,《中国诗词大会》呈现的价值、文化和影响力都让我们对该类节目抱有更多期待。从内容到形式的创新推进,将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媒时代的全民推广之路越走越宽,也将助力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 胡智锋 郝娴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