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16-02-23 14:30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当今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问题,就此作出深刻论述,对新形势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至关重要。现在,受众需求越来越多,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新闻传播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如果还是空洞说教、大水漫灌、千报一面,难免效果不彰。必须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突出媒体特色,精准定位受众,善于设置议题,做到同样主题、多样传播,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推动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人在哪里,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抢占新闻舆论制高点,必须不失时机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通并用好同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不能停留在“+互联网”,只是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简单嫁接,而要真正实现“互联网+”,让媒体融合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以传统主流媒体的内容优势赢得新媒体条件下的传播优势。

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必须“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时效决定成效,把握好时机、节奏,重视“首发效应”,做好“早”和“快”的文章,舆论引导就能事半功倍。分寸就是水平,度的把握是舆论引导的大学问,精心把控、精准拿捏,恰如其分、恰到好处,宣传报道才能取得理想效果。效果体现导向,新闻舆论工作最终要看效果,新闻工作者应以赢得群众口碑为追求、以凝聚社会共识为旨归。

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增强国际话语权是重要内容。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面貌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在国际上有理说不出、说了也传不开的状况,警示着我们对外传播尚存短板。必须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既要善于讲故事,又要善于讲道理,通过引人入胜的方式启人入“道”、让人悟“道”,努力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让全世界听到并听清中国好声音。

全面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既是紧迫任务,又需长期努力。新闻舆论战线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加强学习研究,着力破解难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以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更好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