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定价让企业迈向成熟

2016-02-23 11: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媒体报道,正在市场化转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终于拿到了“高铁定价权”。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从今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总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的权力。学界普遍预计,发改委放开高铁票价管制之后,部分热门线路的高铁票价确实存在票价上浮的空间。

消息一出,铺天盖地都是关于票价起浮的猜想,铁路又一次站在风口浪尖。不知为何铁路总是如此得“宠”,或许是因为其在运输行业的地位和作用吧。铁总拿到“高铁定价权”,人们的关注点过多在票价上浮的可能性有多大上,却没想想,拥有“定价权”是一个企业成熟发展至关重要的一步,是融入市场、适应市场发展的关键一步。

作为普通民众来说,当然是希望票价一降再降,终身免费坐车那才叫痛快!反过来讲,铁总是否会为了挣钱,让票价一涨再涨?当然不会,那样只会失去更多的客户,把旅客推给自己的竞争对手公路和民航。笔者在这里想说,无论票价是升是降,我们还是要理性看,放长远看,盲目猜想没有任何意义。

铁路每年都要投资建设大量新线,2015年铁总全年都处于亏损状态,铁总的高负债率,已经制约了其发展建设。铁路建设受到制约,最终导致的就是影响其服务百姓的能力。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一定会根据市场因素决定价格,票价改革可以改善铁路投资和经营状况,只有铁路健康发展,我们才能享受更好的服务。

国家发展需要“因事而制礼,当时而立法”,不做改变只能退步。企业发展同样如此,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调整票价,有助于合理利用资源。我们需要明白一点,一个成熟的企业是有能力贡献国家、服务百姓的。自主定价是提升企业服务能力的一把钥匙,因事因地制宜才能创造良性循环,才能实现民、企双赢。

一味抬高票价对企业并没有好处,想要可持续发展就要顺应市场而为。票价太低对百姓也不会有利,如果铁路不能持续发展,类似“春运难”的问题就永远无法解决,为这些困难买单的还是老百姓。说白了,“定价权”的获得,会成为铁路解决这些难题的一种助力。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冯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