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让世界看中国的眼光不同于往日

2016-02-23 11: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高铁、核电、智能手机、屠呦呦……过去的2015年,这一张张耀眼的中国“名片”受到海外媒体和网民热捧,为中国人海外形象赢来好评如潮。

春节前后,其实最牵动咱们国人心里的就是春运了,无论是千里奔波返乡路,还是节后喜悦踏上新征程,总之,都是为了咱团圆、幸福的生活在努力。而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祖国顶住了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保持了稳定的增速增长,高铁和核电等代表着中国装备制造综合实力的企业纷纷出海拿下大单,也让咱老百姓抖了几回精神。

其实真要拿高铁和核电两个行业来说,高铁更贴近咱老百姓的生活,现在在全国铁路网中奔驰的列车,高铁已经占到了一半以上。前些时日,据官方数据统计,高铁在春运里的旅客发送量也已经超过了一半以上。这两个一半以上,无疑粉碎了当初“中国自己发展不了高铁技术”,“中国老百姓坐不起高铁”的谣传。从咱们老百姓“被高铁”到“争高铁”的转变里,我们也清晰地看到了中国高铁在拉动地方经济、促进人文交流以及给老百姓带来便利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其实,无论是我们日渐熟悉的中国高铁,还是我们仿似雾里看花的中国核电,其迅猛的发展都离不开四个字,那就是“科技创新”。

在世界范围内,无论是从高铁技术、还是核电技术,无论是小到手机制造,还是大到飞机、船舶制造,其实中国的起步都不算早,甚而有些方面一度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然则“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全球的生产基地,只有“中国制造”而无“中国智造”并不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块“世界最大代工厂”的牌子也体现不出中国劳动人民与生俱来的优越创造力。

李克强总理曾说:科技创新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国发展战略的成败,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就是因为党中央和国务院一贯对科技引进、吸收消化、独立自主创新的重视,也随着国家针对各个行业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扶助政策,例如中国高铁、中国核电等行业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迅速发展了起来,拥有完全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体系,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逐步在全球打造出“中国创造”的赫赫威名。

由笔者说来或许简单,但是科技创新的背后是国家为了向全国人民兑现“科技兴国”承诺做出的种种努力,是无数中国劳动人民为之的付出的辛勤汗水。但是面对受到海外媒体和网民热捧,为中国人海外形象赢来好评如潮的“中国新名片”,这一切的付出都是那么值得。虽然今天我们取得了足以自傲的成绩,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先进科技储备和新型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相比于先进国家,我们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和不足,需要我们向世界各国学习的地方,需要我们努力专研、探索的地方还有很多;当然,我们也不必有畏难情绪,妄自菲薄,在党和政府的正确引导下,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深化,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会更好的助力中国经济稳定的、蓬勃的发展下去,我们必定要让世界看中国的眼光不同与往日,我们必定要让顶天立地的中国人民好好的抖一抖中国的大精神!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