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划,让城市安顿身心

2016-02-23 08:56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科学规划,让城市安顿身心(评论员观察)

正因为我国进入城镇化发展的中后期,各种城市问题叠加;也由于城市规划本身的系统性、复杂性,使得今天的城市规划工作尤为艰巨

“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推动发展开放便捷、尺度适宜、配套完善、邻里和谐的生活街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四大着力点、七大重点任务、30项具体意见,不仅问诊把脉当下的城市规划管理,也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城市发展描摹了底色、擘画了蓝图、勾勒了未来。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在“精神还乡”占据着一个个网络头条的时候,也有人追问:如果说我的故乡是远方,那么城市对我们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当人们不断带着梦想和希望,走进“车如流水马如龙”的大都会,城市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新家园。对每一个城市居民而言,每天生活于斯、行走于斯的那片土地,从来都不只是客居他乡的寓所,也是身心安顿的“吾乡”。正因如此,对城市建设的规划和管理,不仅涉及我们“身体”的安放,更关涉“心灵”的栖息,正如哲人所言,“安居是凡人在大地上的存在方式”。《意见》的出台,正是对这样一种殷殷期盼的直接回应。

从城市化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我国开始进入城镇化较快发展的中后期。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是必然的选择。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做好规划,是任何一个城市发展的首要任务。比如,有人曾批评,有的市民出行购买生活用品,动辄开车。事实上,假如规划完善、配套设施健全,出门就能买到所需物品,谁又愿意舟车劳顿、冒着堵车风险去更远的地方呢?一定意义上,规划是决定城市精神品质的“染色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城市规划是一个系统工程。假如说,规划是城市迈向文明的起点,那相应的管理服务无疑就是“助推器”。“城,所以盛民也”。城市并不是钢筋水泥的板结,而是历史温情和现代便利的有机统一。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实现有机更新、延续历史文脉,还是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解决“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城市补丁问题;不管是优化街区路网结构,疏通交通拥堵“肠梗阻”,还是实施工程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严防发生安全事故,说到底,都是要让管理服务跟上市民需求的步伐,让居民拥抱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正因为我国进入城镇化发展的中后期,各种城市问题叠加;也由于城市规划本身的系统性、复杂性,使得今天的城市规划工作尤为艰巨。这从《意见》出台后,“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这一规定迅速引发热议中得以证实。一方面,从政策制定者的出发点来说,让道路联通,有助于促进土地集约,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拆除“围墙”打破“围城”,也有利于营造更有活力的社会氛围,让原子化的个体更好地融入开放社会。另一方面,群众的疑问也有其合理之处:如何让打开的住宅小区不受安全问题的困扰?怎样保证小区业主停车、出行等合法权益不受损害?这些问题,同样需要在后面的改革中予以系统化解决。

一位城市规划师曾断言:“城市必须不再像墨迹、油渍那样蔓延,一旦发展,他们要像花儿那样呈星状开放,在金色的光芒间交替着绿叶。”的确,钢筋混凝土的无序生长,只会让居民的生活遭受无休止的考验;让城市发展的人文之光在每一个角落闪亮,城市才能真正成为人们的身心安顿之所。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陈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