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高铁票价 乘客是最后“赢家”

2016-02-21 10: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20号,农历正月13,也就是元宵节前两天,《铁总获高铁票价定价权》这条消息登上了全国各大网站的头条。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下简称《通知》),从2016年1月1日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

《通知》要求,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投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商务座、特等座、动卧等票价,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因素自主制定。

也就是说,政府从今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总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的权力。这个利好消息不仅在于中国铁路总公司这个巨无霸国有企业,更多的利好则是经常出行的乘客。

在此之前,高铁票价的制定主要是按照公里数乘以一个固定的基准价。在2007年原铁道部发布的《铁运电〔2007〕75号》文件中,规定了旅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1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列车软座票价基准价,如二等座票为每公里0.2805元,可上下浮动10%。

企业定价时将会更多考虑到消费者

根据市场因素决定价格是市场经济国家通行的做法,这样可以让铁总制定更科学的票价,提高上座率,减少资源浪费,也可以提高整个铁路行业的市场竞争力。打破高铁票价的一成不变,让高铁这一交通工具正真成为市场的一份子,也是高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最平稳的着陆。

事实上,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经营高铁的主体,票价多少乘客才能接受?票价多少才能保住企业自身的盈亏底线?票价多少才能在多种交通工具中保持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这一系列的问号,企业内部不会没有答案。

有了定价的自主权,面对舆论的一边倒,铁总不再是“夹心饼”,乘客对于票价方面的诸多意见企业将不再束手无策,这些意见将能够更好地督促企业更广泛、更深层次、更多样化地开展市场调研,所要考虑和提前估计到的将会是方方面面,比如时段、区段、地域经济发展水平等,最终科学合理地制定票价。

阶梯速度和阶梯票价可以有机融合

此前,也有权威人士透露,目前铁路票价对老百姓有利,但对发展是很大的压力,事实上就是票价太低造成高铁运营亏损,然而一天两天的亏损可能并不会有很明显的反映,要是一年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持续亏损,不仅对企业发展不利,对国家的经济的总体运行也会造成不良影响。

近年来,票价已成为制约铁路发展最大的问题,“大巴、航空、水运的票价都是放开的,只有铁路是国家定价,这是制约铁路发展的重要因素。普通铁路票价15年没提价,但物价水平和铁路部门的运营成本已增加很多,所以铁路没什么钱赚。

政府放开高铁票价之后,一些冷门的线路价格将会适当降低,铁总也能够更科学地安排甲乙两地之间的普速列车、准高速列车和高速列车,阶梯式的速度和阶梯式的价格可以有机融合,人们的出行选择会更多,时间宽裕些的可以不选择高铁而转而乘坐普速列车、时间紧的只要多花销一点就可以乘坐高铁列车快速到达,更多的方便是乘客,最终获利的是消费者。

灵活的票价将撬动企业机制的灵活

据消息人士称,从当前我国高铁建设的经济账来看,除了京沪高铁等极少数线路之外,其他绝大部分线路都在亏损,而且我国所有高铁运营收入不足以偿还利息,也就是说高铁运营是亏损的。所以从铁路部门来说,是有提高价格的压力的。

高铁票价的“松绑”,铁总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及时通过网络和售票窗口等渠道告知旅客。

铁总自主定价后,将进一步增加高铁投资对民资的吸引力,而会在此基础上灵活地转变一些经营方式和服务手段,以增强企业的活力,从多方面来提升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以国内铁路建设的高速推进和多项海外铁路承建项目相继落锤定音,铁路这一交通工具将会更加普遍地进入人们的生活中。以铁路为首的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不仅是社会发展的象征,更是老百姓最基本的期盼。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韩富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