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中国力量 唱响奋进凯歌

2016-02-21 09:39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凝聚中国力量 唱响奋进凯歌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是综合分析时代背景、历史条件和国家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的重要判断,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定位提升到了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战略高度。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论断精神,进一步抓紧抓好抓牢新闻舆论工作。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对社会精神生活和群众思想意识有着重大影响。善于领导和引导新闻舆论,是党推进工作的一个重要法宝。不论是在革命斗争的艰难岁月,还是国家建设、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新闻舆论工作都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正确的舆论导向可以呼唤出人民力量的滚滚洪流,凝聚成坚强不屈的民族脊梁,汇集起改革发展的巨大动能。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拓进取的意志和意愿汇聚成强大的中国力量。

今天,我国发展已进入新阶段。“十二五”胜利收官,“十三五”开局起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五大发展理念领航实践,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力前行。在这一关键时期,尤其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导向作用,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阐释好,把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展示好,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氛围营造好,把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好,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

面对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就要强化阵地意识,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就要继承发扬新闻战线的优良传统,站稳群众立场、反映群众呼声,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就要创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形式,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引导构建舆论传播新格局,牢牢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就要加强人才建设和制度建设,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立有利于干部人才发展的长效机制。各级党委和新闻舆论战线要主动作为,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千方百计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实现宏伟的奋斗目标凝聚中国力量,唱响奋进凯歌。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