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莫要贼喊捉贼

2016-02-20 11:0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莫要贼喊捉贼

连日来,美国方面多次以中方在永兴岛部署导弹为由,妄称中国在南海搞“军事化”,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美方这一做法,不过是再次玩弄其惯用的“贼喊捉贼”伎俩而已。

包括永兴岛在内的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1959年起,中国政府就在永兴岛设立办事机构,几十年来一直在岛上开展建设及必要布防。现在,永兴岛是海南省三沙市的市府所在地。中方若在本国领土上部署必要的防御设施,是行使国际法赋予一个主权国家的自卫权,与各国普遍做法一致,合情、合理、合法,正大光明,天经地义。这与“军事化”何干?与美国又何干?

中方反对在南海搞“军事化”。长期以来,个别地区国家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部署军备,个别域外国家在南海频繁派军用舰机炫耀武力,还图谋拉拢一些国家在南海搞联合军演、巡航,严重威胁沿岸国家主权和安全,这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最主要推手。

南海本无事,有人自搅之。明眼人不难发现,近年来南海局势紧张,实际上是与美国推行所谓“重返亚洲”政策息息相关的。从P8侦察机到B52轰炸机,从“拉森”号宙斯盾驱逐舰到“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过去不到一年时间,美国多次动用军事力量不断闯入南海,以此来证明其“再平衡”战略是“动真格”的,怂恿其盟友不断搅动地区局势。如果说有谁在南海搞军事化、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话,那一定是非美国莫属。

面对问题,美方从不反躬自省,却一味指责别人,并一再表示,美方还将继续向南海派遣军舰和战机,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任务。至于为何不用商船替代军舰在南海行使“航行自由权”,美方给出的解释是,“在世界各地代表美国利益并为航行自由提供支持是美国海军的根本义务”。超级大国的傲慢与任性,在世人面前暴露无遗。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美国宣扬的“航行自由”,实质是其军舰在全球范围内的行动自由,而非其他国家所重点关心的商船航行自由。

正如外交部长王毅所说,非军事化符合各方利益,但非军事化不能仅仅针对单一国家,也不能实施双重或多重标准。南海非军事化需要有关域内和域外国家一道作出努力。

美国从来都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方。中国和相关国家之间的争议也完全可以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美方若真有诚意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做贡献,最好的做法莫过于,停止在南海继续搅浑水。 新华社记者 刘华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