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方向

2016-02-20 10:36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方向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按照“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于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一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会议,必将对新时期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中央媒体在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上发挥的重要作用,重申了新闻舆论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命运的重要使命,回顾了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领导新闻舆论工作的珍贵经验,并结合历史现实、创造性地提出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即:“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为当前新闻舆论工作实践提供了理论框架和实践指针,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了价值规范和行为准则。

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牢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正确导向意识贯穿到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做好正面宣传,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正确政治方向的保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真正做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在传媒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在文化激荡、思想交锋、价值碰撞的当下,新闻舆论工作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学会在新的舆论生态下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传播主流价值,肩负起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胸怀大局才能高屋建瓴,把握大势才能明辨方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认真领会、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