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旅客运量看经济发展潜力

2016-02-19 13: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节假期全国铁路运输秩序良好,安全平稳有序。2月7日至13日共发送旅客4777.7万人次,创历年春节期间旅客发送量最高。其中,2月13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33.4万人次,同比增加86.6万人次,增长9.1%,这也是全国铁路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2月17日 人民网)

铁路旅客发送量每年都在打破新的记录,用数据说话:1957年春运,单日客运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此后,1959年、1979年、1985年、2007年和2010年的春运,单日客运量分别突破200万人、300万人、400万人、500万人和600万人,2013年春运,单日客运量达到742.6万人;2014年春运,单日客运量达到835.7万人;2015春运,单日发送旅客946.8万人次。

我们发现,近几年铁路在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上最为迅速,这也说明我国流动人口多。而经济稳定发展有两项必要因素,一个是储备,一个是流通。我国市场巨大,可以说有充足的资源储备,而人其实就是经济流通、贸易往来的根本载体。

目前,客流量最大的地区还是北、上、广等几个大城市。这几个城市拥有最多的流动人口,掌握了最多的人力资源,发展几近成熟。单从售票压力来看,随着铁路新线不断开通、车流越来越密集,多数的中小城市已经解决了购票难的问题,但是这也反映出了我们的经济发展还不够均衡。

不均衡并不代表其它地区就没有发展,只是发展机遇相对较少。我国市场资源巨大,有很多还没有被开发、被挖掘,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比如我国西部地区,缺少的不是资源,而是缺少人才、缺少建设。只有人力资源的良性流通才能带来更好的发展。

大城市人口的饱和会造成发展瓶颈问题,如果不寻求多地区共同发展,便会阻滞经济发展脚步。我国正在加大对铁路、公路和航空等交通事业的建设,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一带一路”等国家政策的推动下,相信这些运输行业一定能够为开发经济发展的潜力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冯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