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脚行孝,问过父母需要吗

2016-02-19 09:1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洗脚行孝,问过父母需要吗

教人行孝或促人行孝,都没有问题,问题是这种操作方式让人感觉别扭,每人亲手为父母洗脚,还要拍照上交。拨开浮尘,洗脚与孝道的关系远没有那么简单、直接。

春节放假前夕,湖北长阳县火烧坪乡党委政府给22名机关干部和乡中心学校的300名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每人亲手为自己的父母洗脚,而且要求拍照上交。

“仁者爱人”,在人际关系的差序格局中,最亲最近莫过父母,倘若一个人连父母都不孝顺,也就很难指望他怀着一颗仁慈的心去爱更远更疏的他者。假令他身为公仆,在家不孝,在外也好不到哪去。按中国古代政治礼俗,官员父母去世,应弃官家居守制,谓之“丁忧”,隐匿不报的官员甚至要受到惩罚,足见古代政治对孝道的重视。火烧坪乡党委政府给机关干部以及中心学校学生布置这样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其意义正如乡党委书记李德兵所言,“百善孝为先,做人做事前得先做好孝道”。

教人行孝或促人行孝,都没有问题,问题是这种操作方式让人感觉别扭,每人亲手为父母洗脚,还要拍照上交。拨开浮尘,洗脚与孝道的关系远没有那么简单、直接。

其一,孝,不只是洗脚一种形式,把洗脚与孝道划等号,未免失之狭隘与肤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老有所乐等等,孝敬父母包含物质赡养与精神慰藉,岂是为父母洗洗脚能代表得了的?有人一辈子也没给父母洗过一次脚,未必不孝;如果某人对父母其他要求不闻不问、不理不顾,就算天天为父母洗脚,也不能说是孝子。

其二,家庭千差万别,不同父母的需求不一样,对孩子孝道的理解也不尽相同。有的父母需要物质供养,有的需要孩子关心,有的需要儿孙绕膝……孩子帮自己洗脚,也许是许多父母一辈子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也未必是他们最急切的选项。孝顺、孝顺,要孝还要顺,如果父母不愿意配合,孩子强行要洗,也有违孝道初衷。

其三,洗就洗呗,必须拍照上交为哪般?一旦有形式主义之嫌,就不太好玩了,甚至还会变味。父母不在的,怎么洗?父母不愿意配合的,怎么拍?没洗也没拍的,组织要怎么处理?强扭的“瓜”何止不甜,还可能助长弄虚作假之风,这是集体意志、划一行动最容易跑偏、最值得警惕的地方。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属于家庭内部事务、个人道德修养等问题,领导未必需要主动介入、亲自操办,就算出于善意,恐怕也吃力不讨好。在我看来,像孝敬父母这种事情,可以表明主流价值观,可以宣传教育倡导,还可以通过干部任用体现这种价值取向,但事前不必过度介入。守住边界,方能各得其所。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连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