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也应从娃娃抓起

2016-02-18 09:51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环保也应从娃娃抓起(行与思)

今年过年,我家有个特殊的变化——没放鞭炮。不让放鞭炮的既不是居委会,也不是长辈们,而是全家年龄最小的小侄子。原来,放寒假前,小侄子的老师告诉他们,尽量不要燃放烟花爆竹,这样天才能更蓝,空气才能更清新,环卫工人们也能更轻松。所以,今年,小侄子放弃了自己最喜爱的烟花魔术弹,家里人也统一行动听指挥,一串鞭炮也没买。

环保意识从娃娃抓起效果最好。面对随手丢垃圾、浪费水资源等不环保行为,相比于一些成年人的不足为奇或习以为常,孩子们往往显得更明事理、更有原则。孩子们就像一张张白纸,学校的教育让他们了解世界、懂得道理。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他们奉行的是真正的金科玉律,没有灰色地带。

但环保行为的养成仅靠大道理还不够,还需要家庭的耳濡目染和社会的良好氛围。就拿小侄子来说,老师教育说要减少燃放,可如果我们全家为了热闹不管不顾,仍然买了一大堆烟花爆竹,可能小侄子也会玩得开心,但保护环境的意识也就随着烟花一起转瞬即逝了。更重要的是,一旦孩子心中的准则被现实打败,就会给他们留下“老师教的道理不一定都要遵守”的印象,学校教育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作为传统年俗之一的放鞭炮,在环境保护的主题之下也该换换形式了。我们欣喜地看到,过年期间爆竹烟花的燃放量越来越少了,空气质量也在逐步改善。没有了鞭炮的噼里啪啦,过年也能充满团圆、喜庆、祥和的气氛。绿色发展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当然也少不了孩子。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丁雅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