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绕地球500圈的胶带怎么处理

2016-02-18 08:2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年绕地球500圈的胶带怎么处理

 

过节家家都置办年货,快递员从年前就忙碌起来。那么多的快递包裹产生了大量包装垃圾,比如打包用的塑料袋和胶带,这些快递垃圾都去哪儿了?央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80%的人由于快递包装垃圾回收价钱不高或回收的途径不方便而选择丢弃,只有10%的人会将快递包装垃圾进行二次利用。

据统计,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206亿件,按平均一个包裹的包装箱重0.2公斤计算,去年由此产生了400多万吨的包装箱。此外,据测算,全年快递包装所用胶带总长度约206亿米,可以绕地球500圈,胶带在生产过程和处理焚烧中都会产生污染物VOCs;全年约使用了100万吨的填充泡沫物,焚烧时会产生具有不可逆毒性的二恶英……急速发展和扩张的网购与快递,在改变了社会生活方式的同时,也附带了环境污染的极大隐忧。

在循环经济和再生资源专家看来,世上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垃圾,只有放错地点的可再生资源。然而,纵使快递废弃物中蕴藏着数量可观的可再生资源,基于我国废品回收行业的纯市场化运作现状,其最终也只能是“零落成尘碾作泥”。根本上,说起来很美、做起来很难的快递包装垃圾处理,戳中的是我们尚不健全的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体系的痛点。尤其是在被电商看作是下一片“蓝海”的农村,回收体系近乎空白,更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

避免包装垃圾随便捷的电商快递进城、进村,需要一个立体化的解决方案。首先,快递包装应该有章可循。目前我国涉及于此的国家规范只有国家邮政局制定的《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另外,国务院办公厅于2009年下发了《关于治理商品过度包装工作的通知》;个别地方,比如广州出台了《广州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管理暂行办法》,然而,在全国层面尚缺乏一个统一的快递包装业的国家标准。之于一个超级规模的新兴行业,行业标准建设不应存在明显空白。

其次,电商平台或快递公司应该尽到责任与义务。国家邮电局曾明确表示,今年将开展绿色包装试点工程,倡导适度包装,试点环保包装材料应用和分类回收处理。就目前而言,这种新政试点和落地,需要各电商平台或者快递公司担当责任,靠邮政快递一家独木难成林。事实上,目前已经有一部分电商想出了用包装换积分的新点子:派件员将回收的包装盒进行整理后,继续作为物品外包装循环使用。只是,这需要在经营领域和消费领域扩展最大共识。

再者,政府部门不宜缺位。一方面,限制过度包装需要严格执法,从而矫正经营与消费领域的奢华包装陋习;另一方面,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再生资源回收是被纳入公益事业领域的,而我们对资源再利用行业多有税费减免政策,却对回收环节缺乏相应支持,不免有缺遗之憾。目前来看,没有政策倾斜,很难形成规范的回收市场。

一年绕地球500圈的胶带怎么处理,已非一个不疼不痒的问题。频袭的雾霾警示:环境的承载能力或已达到极限,不能再新添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棵稻草,更何况难以估量的快递包装垃圾体量。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燕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