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强才能挑大梁

2016-02-17 09:1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实力强才能挑大梁(快评)

发展养老服务业,政府无疑应承担主要责任。然而,在养老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既不能靠政府包办,也不能全部依靠市场,而应在转变政府职能的同时,让社会组织出大力。

事实明摆着,政府应该也能够提供相应的公共资源,却无法满足亿万老年人个性化的需求。比如空巢老人、失独老人、失能老人,他们的需求截然不同,支付能力也参差不齐。政府本来就无法掌握全部信息,在提供养老服务上怎么可能纤芥无遗?

另一方面,养老既然成为产业,企业固然可以投资其中,但追逐利润的本性与目标对养老的民生属性有一定副作用。

由此可见,在养老服务方面,政府与市场存在力所不及之处。养老服务社会化已成大势所趋。

社会组织作为社会化养老服务的有效载体,既可以吸收政府公共资源,又可以利用市场资源,还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有效汇聚志愿力量。北京通过社会组织为空巢、失独老人增加供给、提供个性化服务,就是这种效果的体现。

不过,我国的社会组织数量少,规模小,专业化水平不高,还需不断自我提升。首先,得提升资金筹集能力、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等硬实力,力争实现连锁化、品牌化。其次,得提升内部治理能力、专业化服务能力等软实力。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熊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