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改革初心,坚定砥砺前行

2016-02-08 11:0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忘改革初心,坚定砥砺前行

春节是春天的使者,她催促着万物复苏的步伐,带给世界不一样的惊喜。经过一年忙碌辛劳,你也许已回到故乡家中,与父母亲朋浓情团圆;也许你正奔忙在回家的路上,体会着比往年轻松的春运滋味;也许你待在春意盎然的城市,享受春节长假难得的闲适;也许你仍坚守工作岗位,为人们欢度春节提供服务保障……此时此刻,我们聚首在又一个温馨佳节,叩响又一个春天的希望。

一年一度的春节,是春回大地四时萌动的信号,也让人们有意放慢脚步,放下繁忙奔波,整理纷乱的思绪,回归真实平静的自我。每一个春节,“回家”都是最重要的主题,也是一个深刻的隐喻,无论是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还是回到山高海阔、自由无羁的心灵之乡,人们都把自己调整到最放松状态,总结过去一年的得失,规划下一年的方向行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一次春节“回家”,都是要回到起点寻根探源,站在最初出发的那个地方,再次确认放飞天涯的理想,强化砥砺前行的意义。

与每个回家过年的公民一样,我们这个国家也在“回家过年”之际,重新发现和体味初心,追求完整圆满的始终。这个不变的初心,就是改革,以及改革的缘由和动力。当年中国为什么要改革?“不改革”是否也可以成为一种现实的选择?邓小平对此有过清醒的回答:“‘文革’结束时,就整个政治局面来说,是一个混乱状态;就整个经济情况来说,实际上是处于缓慢发展和停滞状态。作为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大国,必须通过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

我们国家三十多年的奋力远行,就是从改革开放这个初心起航,在我们远行的每个阶段和节点,都能从这个初心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去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趋势突出,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增幅和消费需求增加等明显放缓。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一部分是受国际经济和金融危机的牵连,同时也是我们在为过去若干年粗放发展模式买单,在为长期以来沉重的历史欠账还债,买单还债之后,才能减少包袱,轻装前行。越是处在艰难时候,越是要坚定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经济转型的决心,坚定调结构、稳增长尽快走出困难的信心,因为开弓没有回头箭,经济改革没有回头路。

改革从一开始就是全方位的改革,涵盖了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和党建制度改革等各个方面。十八大以来,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强力推进反腐败斗争,打“虎”拍“蝇”和制度建设齐头并重,今年中央要求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形成持续威慑,坚决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以反腐倡廉为先导,简政放权改革进入深水区,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国务院两次部署全面大督查,大力清除政令通行“肠梗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大党内法规修订,全面从严治党有章可循如虎添翼。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改革的进程,反而只会使改革的动力更加强大,使改革的时机更加成熟。

改革之舟不舍昼夜,始终牢系于那个从未动摇的鲜活初心——让我们国家的经济更发达,政治更昌明,法治更完善,社会更开放,文化更繁荣,人民生活更加自由幸福。以此祝福祖国,祝福2016,祝福所有支持和参与改革的人们!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潘洪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