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锁不住中国经济外部环境

2016-02-05 09:1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TPP锁不住中国经济外部环境

无论TPP怎么运行也锁不住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除捍卫自由贸易主张、构建对外开放体系外,更重要的是加紧对内开放和改革,形成内外通畅的经济格局。

2月4日,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12国部长级代表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协定签字仪式。该贸易协定成员国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协定包含投资、服务、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国有企业、劳工、环境等章节。

TPP的雏形是由新加坡、新西兰和智利组成的P3,其目标是方便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自美国加入并主导将P3扩大为TPP,为这一平台植入“价值观规则”后,TPP与现在通行的全球自由贸易规则之间出现了不小落差。如TPP基础协议规定,成员国在劳工待遇、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需要实施与美国相近的标准;分工制造的商品必须从原材料到加工等各个环节都使用加入TPP的成员国的资源等。显然,TPP规则与现行自由贸易协定之间,具有一定的相互排斥性。它代表了美国主导全球贸易规则的尝试。

中国作为全球主要贸易大国,已经熟悉了现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规则、环境和仲裁机制。TPP虽然尚不能取代全球自由贸易协定,但取而代之的意图昭然,其成员国中也包括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因此,TPP可能对中国的对外经济造成什么样的冲击,需要认真评估。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TPP虽包含风险因素,但不足以改变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

这是因为,一方面,中国的对外开放步伐一直没有停止,相应准备也一直在着手进行。中国已经与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4个自由贸易协定(FTA),TPP的12个成员国中,8个与中国签署了FTA。此外,中国还在积极推动与以东盟为主体的RCEP深度合作。中国还加快了与美欧等主要市场的投资协定谈判(BIT)。在货物贸易已达到峰值的情况下,服务贸易出口的扩大可以创造新的市场空间。此外,中国通过推行“一带一路”战略,为优化内陆经济发展空间、拓宽对外经济合作空间创造了新契机。

另一方面,TPP距正式生效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从程序上看,各国在批准程序上存在较大差异,TPP正式生效仍需时日。在成员国内部,对TPP也有激烈争议。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认为TPP是“糟糕的协议”,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虽然之前盛赞TPP代表了全球贸易的“黄金规则”,但现在同样表示反对。而日本则有人提出了“TPP等于日本亡国”。TPP怎么起步如何运行,仍缺乏清晰路径。

以中国目前在全球经济体系的分量,无论TPP怎么运行也锁不住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让中国经济继续平稳前行,除捍卫自由贸易主张、构建对外开放体系外,更重要的是加紧对内开放和改革,形成内外通畅的经济格局。如此,就可将TPP带来的风险因素降至最低。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徐立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