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虚拟也现实,习近平治网观彰显治国理政思路

2016-02-04 11: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具有极大的便捷性,它是信息交流的高速公路,意见表达的广阔平台,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和社交新媒体的广泛使用,使得全世界的人们都可以实现一瞬间的资讯分享、刹那间的信息分发,人们前所未有地被连结在一起,转眼间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发展,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记得去年12月16日出席在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时,习近平同志强调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显然,从这个演讲我们不难体会到,互联网虽然虚拟,但也非常现实。从习近平的治网观,可以透视出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路。

众所周知,自从1994年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互联网在我国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如今,我国互联网已经从“K”时代跨进了“G”时代,并从传统网络发展到移动互联网,手机已经变成了个人信息中心。截至2015年7月,中国网民数量达6.68亿,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网站总数达413.7万个,域名总数超过2230万个,.CN域名数量约1225万个,在全球国家顶级域名中排名第二。与此同时,最近十几年来,互联网产业成为了中国经济的传奇,2014年互联网经济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比已达7%,超过了美国。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中国已经成为无可争议、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并正在向网络强国迈进。

中国的互联网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的成就,与国家高度重视分不开。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显然,强调对虚拟的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习近平也多次强调:“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

虚拟也现实。习近平的治网观,也彰显了其治国理政的思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胸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鼎故革新,以中国梦为统领,不断完善治国理政顶层架构;以人民为中心,强国兴邦,始终与民心连心;以宽广深邃的视野运筹国内国际大局,彰显大国姿态,开启了中国繁荣昌盛的新航程,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亚投行开业,从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到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所有这些宏伟的战略,都为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应该说,互联网是一个虚拟领域,但是从对这个虚拟领域的治理思路,让我们不难体会到习近平“治大国如烹小鲜”的兢兢业业、夙夜在公,让我们体会到“治理这样一个国家很不容易,必须登高望远,同时必须脚踏实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顾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