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律己从严治家

2016-02-02 09:23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严律己从严治家(党员论坛)

家风建设对于强化党内监督具有重要意义。领导干部如何树立良好的家风,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领导干部要善修家风,否则就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修齐治平”乃是人们从古至今成事之本,齐家才能治国。在这方面,中国古代产生了一系列的家训,如北齐颜之推所著《颜氏家训》,意在治家,治家首在教育子女。如果少时不加以教育,一味溺爱,成年之后,“终为败德”,无可挽回。同样的道理,如果领导干部连自己的家属子女都管不好管不住,又如何能够担负起党和人民交给的重任,又怎能挑起“治国平天下”的历史重任?即使领导干部自身清正,但家属子女严重违法违纪,腰杆也无法挺直,也会威信扫地。

所以,家风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至关重要。首先,领导干部得加强自身修养,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还要提高自身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加强政治修养和党性锻炼,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铭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严肃家规也是树立良好家风的重要手段。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对家属子女高标准严要求,对家风问题从早着手,从细微处抓起。还得严肃法纪,不徇私情,领导干部对家庭成员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及时报告,并积极支持配合有关部门查处,不能掩饰庇护,在从严律己、从严治家方面作出表率。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云南昆明 谢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