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网红”,你眼前的红不是红

2016-01-29 16: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说到“网红”,脑海里就会立马窜出几个词儿:“蛇精脸”“柳条腰”,“搏上位”“掉节操”……不要怪我有偏见,只怪“网红”太任性!

现在的“网红”多有变味儿,除了一些真正是靠才艺出名的,很多都是靠脸、靠身材,甚至以丑博名,任性摆拍炒作,恣意消费自己,等等。而这实际上是一种“臭豆腐式”网红!

关于此,中国青年报近日做了一项针对2002人的问卷调查,数据显示,绝大部分受访者对“网红”的评价都是“搏上位”“骗子”“庸俗”和“没有节操”等贬义字眼。

这类“网红”一搜一大片。比如,前段时间热传网络的《北京男子地铁与外地人互骂》视频,“主角儿”为出名而在地铁摆拍,甚至挑起地域矛盾,真够任性的!不仅是在消费自己,也消费了网民。

再如,一段名为《我的腿花女友》的视频同样在微博上闹得沸腾!“女主角”打扮时尚,在地铁里为了占座,将两条腿分开摆成“一字马”直接占四个座。而视频在网络传播时,被特意加上了“美女”“美腿”等字眼,噱头十足,点击率一路飙高,“主角儿”迅速走红。不管是“女主角”还是视频传播者都够任性。

看看,这类“网红”是不是非常“掉节操”,欺骗了我们的感情?!

“臭豆腐式”网红之所以能受到大众千金一掷的追捧,是因为,其身上投射出来的特质,恰好迎合了网民们的“审丑”或对社会某类问题的关注心理。换个说法,他们不是因为靓丽的外表或非凡的演技而广获拥趸,而是通过各种献丑,低俗雷人、滑稽搞笑、骂架斗殴等特殊手段来获得关注的。

随着这种“网红”的增多,“草根红人”这个原本十分闪亮的标签便逐渐褪色,演变成了一个贬义色彩浓重的头衔。这种“网红”对网络空间带来的无疑是一种负能量,容易形成不良示范,尤其是对处于追星年龄段的青少年群体来说,影响非常之大。

基于对“网红”的价值判断,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56.1%的受访者认为,对尚在成长中的青少年群体来说,“网红”会对他们造成负面影响,尤其是在偶像选择上,“网红”乱象会导致他们误入歧途。

网络空间需要正能量。但“臭豆腐式”式网红的这种低俗雷人“范儿”,却是在消蚀网络正能量。说得文艺一点,就是缺乏文化内涵。这对青少年的价值观显然会产生冲击。无疑,对“臭豆腐式”网红,非常有必要进行为上的纠偏。

从根本上而言,青少年偶像应具备专业精神、生活智慧以及诚意勇气。即便是想红,也不能在脸蛋、身材、庸俗上做表面文章。真正的“红”是个人魅力的散发,智慧的绽放,人格的呈现,靠的是气质!试想想,也许你今天正在努力把自己打造成“蛇精脸”,而明天流行的却可能是“婴儿肥”了,那你不是白白折腾了?!气质才是可持续传播之“范儿”!

与文明背道而驰的事物最终也必然会被人们所抛弃!“臭豆腐式”式网红不过是一种虚假的繁荣,呈现的是一种扭曲的价值观。纵使千姿而百态,最终只会是“雁过不留声”。(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 向浩)

新闻细读>>>56.1%受访者认为“网红”对青少年影响负面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