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百年义渡”要把诺言一直守下去

2016-01-29 16: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故事总会让人感动,但120年间四代人把报恩的传统传承下来,更令人敬佩。这就是发生在湖北武陵山区深处大沙河村的故事。

19世纪七八十年代,万其珍的爷爷为躲兵赋,从监利县举家迁到大沙河村,当地百姓不但不排斥他们是外乡人,还为他们提供了很多帮助,这让全家人十分感动,决心要为村民们做点什么。看到村民每天要步行很远去河对岸劳作,会划船的万其珍就变卖家当,做了一条船,每天免费为村民渡河,没想到这件事一做就是120年。

128678741_14539448513301n

万其珍老人将“义渡”的船桨和身后的铁船交给儿子万芳权,并合影留念

从万其珍的爷爷,到他的父亲,到他自己,再到他的儿子,万家四代人勤勤恳恳地为大沙河村民“义渡”。如今万其珍把家族船桨交给儿子万芳权,也标志着百年“义渡”传承到了新一代,还会一直传承下去。并且不收村民一分钱,这让大沙河村民都十分感动。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更难的是子子孙孙都在做这样的好事。万家四代人,120年间,为大沙河村民免费摆渡过河,只因万其珍的爷爷当初的承诺。信守诺言坚持了一百多年,把当初的报恩当成了为村民做好事的一种习惯,传承并发扬下来,这本身就是一个传奇!

支撑万家坚持下来的就是“信、义”二字,是信守不渝的那份承诺,是高义薄云的那份执着。大沙河村“百年义渡”的故事仍在继续,万家持之以恒的壮举也定会传承下去。(千龙暖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新闻细读:万其珍儿子接棒“百年义渡” 续写诚信传奇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