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喊话” 见义智为值得点赞

2016-01-27 08:5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集体喊话” 见义智为值得点赞

面对犯罪分子,多一些思考,多一些智慧,分析犯罪分子的心理,观察周围环境,判断可能出现的后果,综合考量,采取更加科学的方式做出应对,避免加重危险,造成恶劣后果。

“为了配合女乘客找回被偷的钱包,K902路公交车整车的乘客没有怨言,帮忙喊话触动小偷,最后小偷自己悄悄将钱包丢在车厢地板上。”泉州市民邓先生将此事发在微博上,引来众多网友转发,大家在说小偷可恶的同时,也大赞车上乘客有爱。(1月26日《东南早报》)

乘客钱包被盗,全车人出来向小偷“喊话”,在这样的心理攻势下,小偷悄悄归还了钱包,钱包失而复得,虽然不知道小偷是谁,但是通过这种集体喊话无疑给小偷形成了震慑,造成了心理压力,最后使钱包失而复得。这种集体喊话不仅是一次成功的救助,也是见义智为的样本。不仅体现出正义声音的重量,也体现出了集体智慧的力量。

公交车是盗窃案件的高发地,可是很多时候,面对别人的求助,一些乘客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对求助总是保持沉默,对小偷视而不见,让被盗者一个人单打独斗,唱独角戏。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也让小偷肆无忌惮,这无疑是对小偷的纵容,一些小偷正是看到被盗者势单力薄才会更加为所欲为,猖狂至极。

如今,面对乘客被盗,全车人集体站出来,向小偷喊话,这既对小偷形成了舆论压力,又避免了和小偷的正面冲突,无疑是见义智为的体现。可以设想一下,全车人你一言我一语,讲事实,摆道理,如果小偷良心未泯,怎能不被触动。

换个角度来说,从小偷自己返还钱包可以看出,这种触及灵魂的发自内心的悔悟也是对小偷的一种拯救。或许,这个小偷从此金盆洗手,改邪归正,浪子回头。

比起那种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式的见义勇为,这种集体喊话更加委婉,更加安全,可以视为见义智为,见义勇为值得点赞,见义智为同样可贵,“全车人向小偷喊话”无疑为我们树立了一个见义智为的好样本。这个样本也在提醒我们,面对犯罪分子,多一些思考,多一些智慧,分析犯罪分子的心理,观察周围环境,判断可能出现的后果,综合考量,采取更加科学的方式做出应对,避免加重危险,造成恶劣后果。

诚然如斯,但我们还是希望公共服务场所和交通工具上,有一些必要的技术措施,比如监控器、警示牌等;同时公共服务人员应该担负起相应的责任;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应出台一些规章和措施,这样我们的公共环境才会是安全和谐的。

刘剑飞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