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热点汇评(1月16日-1月22日)

2016-01-22 17: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这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周通报”栏目公布了各级查处的8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大办婚丧喜庆最为突出,有21起。

民以食为天,为何舌尖上的罂粟壳屡禁不止?

一路陪唱陪的是权力,断送的是未来。

江苏女教师监考中去世,剧情反转,思考不能停止。

万万没想到,“知乎女神”竟是男骗子。

屡战屡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反思、实力和信心。

【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调查:3年逾万人被处理

事件回放: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周通报”栏目公布了各级查处的8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大办婚丧喜庆最为突出,有21起。至此,2016年1月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相继曝光的涉违规操办婚丧及其他喜庆事宜已逾50起。据“新华视点”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八项规定出台3年多来,各地查处的此类问题已近万起,被追责的党员干部逾万人。>>>新闻细读

88

千龙网评:婚丧嫁娶乃人生大事,郑重操持本不为过。但是,一些党员干部罔顾党纪政纪,顶风违规大操大办,甚至利用职权伺机敛财,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也扭曲了正常的民俗人情。当“礼尚往来”变成“权钱交易”,权力必定会被断送。作为党员应该以身作则,严格依规守纪操办人生中的大事。

【食药监总局:35家餐企食品中检出罂粟壳成分

事件回放: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消息,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组织开展打击食品违法添加执法行动中,发现35家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的食品中含有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等罂粟壳成分,存在涉嫌违法添加行为。>>>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罂粟壳“亦正亦邪”,加大了监管的难度是事实,但这并不能作为舌尖上的罂粟壳屡禁不绝的理由。恰恰相反,这种现象的存在折射出了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短板。有关部门应该加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力度,对违法犯罪的业者依法严厉制裁,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吉林“嗨歌”贪官:进京开会时有人一路陪唱

事件回放: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松原市委原书记)蓝军小病不治,从开始的不讲规矩,发展到后来的“随波逐流”,从逐渐地沉沦其中,到最后的执迷不悟。这四次“病变”,让他破纪破法,断送一生功业,埋葬一家幸福。>>>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不断推进,因雅好沦落为雅腐而落马的官员已经为数不少。有雅好的的领导干部应该认真反思警醒,雅好莫与权力挂钩,别因雅好身陷囹圄而让天下人笑。

【江苏女教师监考中去世 学生考完试才发现老师异常

事件回放:1月17日,一则名为《江苏女教师监考中去世,中学生平静做题——冷血无知的考试机器何以造就?》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18日,江苏省泰兴市教育局公布调查女老师监考猝死的情况,进一步还原了事发现场情况。通报称,学生在发现监考老师出现异常后第一时间告知其他老师。>>>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女教师监考中去世,学生到底冷漠与否,我们不再纠结,但是现实的思考却不应该停下,教育是为了让生命更加美好,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敬畏生命。教师群体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也应该被关注,他们的身体与心理健康着实不容忽视。

【知乎女神诈骗:演苦情双簧骗15万 实为网游男

事件回放:不少网友认为,知乎平台连接的是各行各业的精英。用户分享彼此的专业知识、经验和见解,为互联网提供的是高质量信息。那么,这些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怎么会轻易上童某诈捐的当呢?知情网友透露,童某之前知乎网的言论,曾赢得大家认可:“她当时回答的一系列问题,都是非常温暖、正能量的,所以没有什么人抱着坏心去猜测她。”>>>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知乎女神的骗局再次利用了人性的善良,社会的诚信也受到重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也会因此而受到影响。善良并没有错,但是在虚实难辨的网络世界里,还请大家保持理性的善良,把善良给予那些真正需要的人。

【国奥出局背后:“垮掉一代”的必然宿命 狠狠摔在起跑线

事件回放:连败卡塔尔、叙利亚和伊朗,中国“93一代国奥”黯然出局,正式宣告冲击里约奥运失败,同时,这支队伍也走到了命运的尽头,即将面临解散。组队5年来,“93一代”战绩糟糕,甚至被指为“垮掉的一代”。出局,是否已经成为他们的必然宿命呢?>>>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球是一脚脚踢出来的,屡战屡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承担责任的勇气和不断反思、痛定思痛的决心。踏实做好低谷中崛起的准备,夯实实力,踢出信心,给国人信心,一步一步迈向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