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这三年“打虎”行为很得民心

2016-01-20 11: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党的十八大至今,整整三年过去了,习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理念深入人心,其中的反腐倡廉效果更是赢得了人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总书记不久前讲的这句话,非常耐人寻味,说到了根本上。赢得民心,离不开打老虎,也包括了拍苍蝇。这三年以来,究竟打了多少只老虎呢?你到中纪委网站上一查就知道,有的老虎跑外国去了,来个“虎入深山鸟入林”,即便如此也给引渡回来,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一边打老虎,一边拍苍蝇,小官巨贪巨腐不是小事儿,也要绳之以法。

反腐倡廉让老百姓亮了双眼,畅快了内心,真正觉得中央不是在作秀,不是走过场,而是动真格的,在打持久战。曾几何时,社会上有一种说法,说是党内反腐败,党就垮了。真是如此吗?非也。事实胜于雄辩,三年来的反腐倡廉成果,一方面是深得民心,另一方面使共产党的肌体更健康、内心更强大、精力更充沛了。大家都知道关云长刮骨疗毒的故事,关公忍着刮骨剧痛,让华佗为他刮去胳膊上的箭毒,整个过程没有麻药,也没有蒙脑袋、捆绑手臂,此举令人惊叹不已,关公被誉为神人。党中央今天的惩治腐败,与三国时期关公的刮骨疗毒有异曲同工之妙。手臂的毒气消失了,运动则会自如;党内的毒瘤切掉了,党的身体才能够保持健康。因此上说,为保证党的身体健康,反腐倡廉不单是明智之举,而且成效显著,功不可没。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这是习总书记告诫全党的一句话。在路上的要求就是不能停止脚步,要一直走下去,把道路越走越宽阔,开拓一条光明大道。这是一个漫长浩大的工程,是在修建一道筑牢反腐防线的万里长城。三年打老虎,带来非常大的震慑力,不敢腐的情况出现了,谁也不愿意往枪口上撞。不敢腐是好事,没有买方市场,卖方市场就萎缩了。不敢腐之后,应该是不能腐的阶段,制度笼子越扎越紧,想钻空子更难了。再往后说,就是不想腐了,反腐倡廉常态化,该有的待遇有了,干嘛还吃贪污受贿这碗饭呢?没必要给自己增加这种风险成本。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之间没有那么清的界限,是相互关联的一个整体。十八大以后这三年,反腐倡廉新常态,成果实实在在,老百姓心里更舒畅,对党更信任。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关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