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热点汇评(1月9日-1月15日)

2016-01-15 16: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这一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闭幕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城乡医保整合了,缴费比例提高了,小伙伴们注意到了吗?

“黑户”可以落户了,告别“黑户”,生活可以更美好。

“血友病吧”被出售引发关注,网站谋利还需坚守底线。

一个“最”字引来二十万罚款,元芳怎么看?

高温津贴,大家都懂得。“低温津贴”还会远吗?

【习近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

事件回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会后,发布了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新闻细读

88

千龙网评: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所有人医保要多缴费系误读 对上班族几乎没影响

事件回放: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提出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合理划分政府与个人的筹资责任,在提高政府补助标准的同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比重。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将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医保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整合城乡医保是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个人缴费比例提高,建立稳定的筹资机制,关键更在于提升医保服务效能。只有完善保障系统,让百姓用得起药,看得起病,群众才会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

【中央发文超生非婚生“黑户”可随父母落户】

事件回放:2015年底中央深改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1月14日正式全文发布,明确了超生、非婚生等8类无户口人员登记常住户口。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切实保障每个公民依法登记一个常住户口。>>>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1300万黑户问题的解决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更有利于公民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切实提高行政效率,落实各个环节,杜绝懈怠推诿,在社会上做好广泛动员,让无户口人员顺利登记户口,维护好他们应有的权利,让1300万黑户都能够行使正常公民的权利义务,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百度贴吧商业吧主换“马甲”现身? 百度方面否认

事件回放:近日,在百度贴吧“血友病吧”被卖,并且引入某医疗机构“血友病专家”作为新吧主的消息曝出后,立刻引起巨大争议。12日,百度公司正式对外宣布,百度贴吧所有病种类吧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从昨天下午开始,病种吧的头图广告被逐渐撤销。不过,昨天有网友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爆料,百度撤掉官方吧主后,新上任的吧主依然为原公司的人。>>>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网站谋求商业利益也需遵守商业道德和法律规范。为谋取利益打法律擦边球,置群众利益于不顾,必然不利于网站自身的长远发展,无异于杀鸡取卵。互联网时代,法治监管需切实发力,给不法行为带上法律的枷锁。同时,网站自身也需高度的自觉,谨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新《广告法》首适用 炒货店宣传"最优秀"被罚20万

事件回放:说起糖炒栗子,杭州方林富炒货店是很多吃货的选择。年底炒货需求量大,本该是方老板生意好、心情好的时候,可最近他非常烦恼,因为广告上的一个“最”字,他收到了20万元的罚单。“这得炒多少栗子才能赚回来啊……”>>>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炒货店因为“最”字被罚20万,老板委屈,网友同情,但是却合乎法律。法律的权威性自然需要每个公民来维护,但是法律也应该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结合实际,听取民众意见,进一步细化包括“极限用词”在内的处罚条款,才能更加有利于法律的落实。

【今天,你领低温津贴了吗?

事件回放:新华社记者采访发现,国有企业职工的低温津贴发放情况较好,有的发放现金,有的发放医疗卡,但对于非公企业职工以及临时工来说,冬天能发件大衣、发条棉裤就算是不错了。当“高温津贴”惠及越来越多劳动者的时候,在低温下坚持工作的劳动者却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现实:“低温津贴”很少被用人单位和社会舆论提起,许多劳动者的低温保护状况就像北方的冬天一样“冷”。>>>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高温补贴”估计大家都知道了,但“低温补贴”却成了死角。劳动者权益的保护不应该在舆论和压力下才能得到保障,不管高温还是低温,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应该在“恒温”里得到实现。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