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看什么”才可以决定你的气质

2016-01-14 15: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8626765_14527282634971n_副本

经典阅读不是考试大棒!而是让学生在阅读中熔铸品格,心胸大展!

没读过《红楼梦》、《呐喊》、《平凡的世界》等中外名著,高考时将可能有题答不上来。近日,2016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发布,语文科目新增“经典阅读篇目例举”,包括古今中外12部文化和文学经典,预计在明后年高考时纳入必答范围。都说高考是指挥棒,但愿这次“棒”下能带来真阅读。

读书能够启迪心智,拔节思想!作为学生,不读书当然不行,但见书就读同样不行,自顾自地钻进书本之圄、文学之茧,顾影自怜、小情小调,难有所获!而取阅经典、群览名著,便是最好的读书方式。北京高考把古今中外经典名著纳入试题,便是以培养学生的良好阅读习惯为切入口,让学生形成好读书、读好书的自觉。

对经典反复阅读,理解、感悟并评价,让学生在看到书籍“树木”的同时,更能探进经典背后的那片“森林”。经典阅读不是考试大棒,不是为了读而读,更不是认字儿,重在读懂它、品味它,体悟它的精神内涵。通过整体感知、本体体验,来获得思想上的熏陶和塑造。正如北京精华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张智钦所说,阅读这些著作,本身就会提高学生们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道德修养。

比如这12部经典著作中的《红岩》,读过这本书的人肯定知道,它不仅是一本文学书,还是一本历史书,即以小说形式来深刻表现中华民族的那段苦难史、抗争史。让学生阅读这本书,有利于砥砺其志向,熔铸其品格,增强他们的担当意识与使命感。有中学生在读了这本书后,写下了读书笔记——《红岩》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坚贞,什么叫英勇,什么叫信念。这便是一本好书的魅力之所在!

再如《呐喊》的“故乡”篇中有一句话,“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意蕴深长,启迪性强。

阅读经典也是目前语文课程改革的重点,让文化不断走进学生心灵,既是素质教育要求,也是时代要求。让学生在快乐的阅读过程中眼界大开,心胸大展,形成全面的语文素养。当然,这12部经典只是“例举”,更多的经典和名著,可任你“采撷”!

“一个孩子每天往前走去,是看着草,还是看着花,那就是他后来的面貌,后来的人生。”这是美国著名诗人惠特曼说过的一句话,放在引领学生读书上,道理也是一样的!(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 向浩)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