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摆拍“地铁骂架” 咱就别闹了

2016-01-12 16: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88888_副本

摆拍并无原罪,但扰乱公共环境,违背公俗良序,就应受到谴责!

近日,一段名为《北京男子地铁与人互骂》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在长达1分多钟的视频中,两名男子在坐满乘客的地铁车厢内互相谩骂、爆粗口并动手推搡。“你是不是卖早点的?有本事别来北京!”等一系列含有地域歧视的言语层出不穷。但多家媒体经采访证实,该视频是由人策划“摆拍”并上传网络。目前,视频主角已公开道歉:为出名摆拍。

摆拍本无原罪,生活中随处可见,只要不恶俗,不影响他人,在哪里拍都无可厚非。但是,这起精心策划下的“地铁骂架”,不仅靡费公共资源,扰乱公共秩序,更是在恶意消费公众,妄挑地域矛盾。让不明就里的众多乘客,徒生嫌隙之感。其实,这里面压根就没北京人什么事儿!

事件中,“摆拍者”的目的已经达到了,视频火了,真的出名了。但却是恶名,是“臭豆腐式网红”。这种“摆拍”,也遭到了众多网友的口水。有微博大V跟帖道,“这种人应该直接加入诚信黑名单!现在这种炒作越来越多,越来越无底线。从百元哥,到优衣库男女,再到最近的凤爪女,又来吵架演员,真恶心!”还有网友表示,这种道歉坚决不接受,是借道歉之名行炒作之实。这说明什么?摆拍也好,炒作也罢,底线都不能丢,不能用恶意来消蚀文明。

事件本身的线条需要理清,事件背后的深层问题也要厘清。这种恶意炒作之所以接二连三,愚以为,至少存在三方面问题。其一,网络炒作门槛低。换句话说,网络是草根群体的舞台,也是炒作者的天堂。鼠标一抖,信息遍地走。这让很多“有心人”趁网络之便,极尽炒作之能事。但问题是,网络炒作良莠不齐,一些恶意炒作,不仅另类反常,更在冲击社会秩序和道德文明。

其二,公众猎奇心理强。“狗咬人”大家见多了,不稀奇了,“人咬狗”才够吸睛,够劲儿。如果说地铁骂架还不够味儿,那再加上“地域歧视”的猛料,公众情绪自然就会被撩拨起来,甚至一点就爆。“你是不是卖早点的?有本事别来北京!”挑拨意味浓烈。也就是说,社会所担心和比较关注的问题,更容易获得注视。

最后要说的便是监管和追责了。这种炒作、虚假传播,仅靠道德诘责无法叫停,监管与追责的脚步必须得跟紧。网络“把关人”要把好关,同时,相关部门也应考虑对涉事者进行追责。给各类网络炒作划出一条线,真实性、合法性、文明性必须坚守,不可消费正义、欺骗公众感情。正如专家所提出的,在公共场合煽动市民对立情绪,并拍摄视频有目的性地发布于网络进行传播,扰乱了公共秩序,具有了一定的社会危害性。该行为是否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值得思考并加以管理。

“有视频未必有真相”,这类问题值得我们好好考量,并积极应对。作为网民,我们要做好“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功课,他们既然炮制好了“人咬狗”之“盾”,我们就用不理睬、不任性表态、不随意站队之“矛”去对付他们。关注才能有传播,不关注,看它怎么火!(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 向浩)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