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警惕“自我炒作式”的网络造谣

2016-01-12 14: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的人想出名想到发疯,绞尽脑汁想当“网红”,自编自导自演的“自我炒作”正在成为网络造谣的新变种。对于这种“自我炒作式”的网络造谣,我们需要格外警惕。

最近连续曝出了上海“鸡爪女”和北京“地铁对骂”两起事件,这两起事件都发生在人流量比较密集的地铁车厢。前者在地铁车厢中边吃鸡爪边吐骨头,并且与周围乘客发生激烈口角,狂飙脏话。随着视频被广泛传开,“鸡爪女”也瞬间走红网络,身价不降反升,竟然被某公司邀请去参加年会。事后证明,“鸡爪女”事件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网络炒作。另外一起自我炒作事件发生在北京地铁中,两名分别标榜为“北京人”和“外地人”的青年,就地域话题进行互骂,言辞犀利激烈。但是事后也被知情人揭露,同样是一起不折不扣的网络炒作。

自我网络炒作的危害不容小觑。网路炒作一般会先设置一个话题,这个话题要足够敏感,越敏感越能吸睛,越易于传播。“鸡爪女”选择的是公共文明的话题,每个人都知道地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应该讲究文明乘车,不乱丢垃圾,“鸡爪女”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反其道而行之,因此引发乘客公愤,吐骨头、飙脏话,故意让人传到网上,狂赚点击量,提高知名度。北京地铁对骂亦是如此,两个号称群众演员的小毛贼,在众人面前挑起了地域歧视这个敏感话题,试图激发北京人与外地人的矛盾,达到网络传播的效果。自我炒作最直接的危害就是对所设置话题的严重伤害,这两起事件中,“鸡爪女”以丑为美,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德,践踏了社会文明;北京地铁中这对年轻人则是通过一场闹剧,人为进行挑拨离间,极大损害了北京城市形象,破坏了社会团结和谐。

自我炒作也是一种网络造谣,同样是在欺骗和迷惑公众,为的是实现出名当“网红”或者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我们一定要警惕“自我炒作式”的网络造谣,不要被网络谣言牵着鼻子走。作为新时代的网民,要独具慧眼,要有起码的真假是非辨别能力,遇到一些离谱奇葩的网络信息,一定要冷静下来仔细甄别,不要人云亦云,最后沦为网络炒作和妖言惑众的帮凶。新时代的好网民还要敢于揭穿网络谣言,不要因为随意的转发让更多人受到欺骗。就像北京地铁对骂视频曝光之后,立即就有网友站出来揭露,对骂男子根本不是北京人,而是外地来京的群众演员,地铁对骂其实就是他们别有用心的炒作。因为有了甄别,我们才不会轻易上当,因为有了揭露,才不会让网络造谣的阴谋得逞。

网络传播的普及性和便捷性,应该更多为美好生活所用,而不应该成为网络造谣、网络炒作、网络攻击滋生的温床。上海“鸡爪女”和北京地铁对骂之流,因为对社会公德的背离反而蹿红网络,这是对如火如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极大漠视和羞辱,如果任其肆意妄为,网络空间这种坏风气将彻底传染给现实社会,后果不堪设想。城市建设、社会发展需要更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我们的社会公德、公众认知,决不能被网络造谣和网络炒作肆意绑架,我们需要积极行动起来,擦亮双眼,鼓起勇气,让一切网络造谣和网络炒作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宋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