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感恩创造生活 生活滋养感恩

2016-01-12 09: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知恩图报,善莫大焉。有了一颗感恩的心,生活才会更美好。

因为“感恩”“回报”“舍不得”,从2009年起,卢雪清、邓丽霞等7名从南宁市明天学校里走出去的孤儿学生,舍弃了原本收入不错的工作,陆续回到母校,承担起照顾137名孤儿饮食起居、学习生活的责任。微薄的收入、辛苦的工作都不曾动摇他们,看到这些孤儿快乐成长,他们觉得再苦再累也值。

“斗米养恩,担米养仇”的担忧让人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感恩之心的缺乏给许多好心人带来伤痛,冷漠的恶性循环也逐渐形成。然而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更加需要感恩的心。感恩大自然,那么自然必然以绿色回馈人类;感恩社会,珍惜自己遇到的每个人,社会必以和谐安定温暖你我;感恩父母,给父母关爱,才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2015年北京榜样80后养女周红撑起患难家庭的事迹,也同样触动人心。14岁时,她的养父因意外严重伤残,两年后养母也因患病去世。她坚强地承担起照顾父亲和奶奶的责任。亲生父母的出现曾让周红感到过困扰,但她依然选择了留下,要用一生来回报养育之恩。

“良知不仅仅要埋在心里,更重要的是落在行动上”,周红的话和她的实际行动提醒着我们每一个人,光有一颗感恩的心是远远不够的,感恩的关键还在于它能影响你的行为。只有付出行动生活才会越来越美好。

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也需要生活来滋养。(千龙暖评专职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李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