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书里也有“北风那个吹”

2016-01-11 10: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近几天,北京有了寒冬的感觉,气温走低,北风呼啸。

记得小时候,每到冬日吃过晚饭,一群小伙伴总是想方设法出去溜达溜达,大人们大多数时候总是同意的。然而,如果刮大风的话,这样的事情就会泡汤。因为,老人们总说“听,外面风在打架呢,出去可不好”。

“风在打架”,这是我对风的第一个有记忆的印象。后来学了修辞手法,才知道原来这就是拟人的说法。

书本里的风总是有更多的形态。唐代贺知章的《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在这里风变成了一位心灵手巧的“裁缝”,“鬼斧神工”令人称奇。孟浩然《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在这里风又变成了加速花落的“帮手”,令不少惜花之人不胜唏嘘,然而又不忍心责怪它,落英缤纷又何成不是一种美。

相对于“又绿江南岸”的春风,冬天的风也别有滋味。“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冬风的萧杀、强烈让人震撼,仿佛置身于边塞的苦寒之中。

然而,风不止有季节之分,风也是有声音的。宋代欧阳修《秋声赋》“欧阳子方夜读书,闻有声自西南来者,悚然而听之,曰:‘异哉!’初淅沥以萧飒,忽奔腾而砰湃,如波涛夜惊,风雨骤至。其触于物也,鏦鏦铮铮,金铁皆鸣;又如赴敌之兵,衔枚疾走,不闻号令,但闻人马之行声。予谓童子:‘此何声也?汝出视之。’童子曰:星月皎洁,明河在天,四无人声,声在树间。”读到这段文字,我的第一反应是原来“风在打架”还可以这样描述,书本带给我们的智慧实在太多了。

书本里的风有着数不清的身份,它超越时空,带给人们的惊喜无穷尽。“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在这里风是雨的先导,也是人生道理的体现。

虽然生活太过匆忙,还是应该有读书时间。捧起一本书,这里不只有“风”的精彩。(千龙暖评专职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李泽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