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当你老了,我还能在身边守候

2016-01-11 08: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8457965_14482471551351n

老龄化社会来了,养老,不仅成为政府的一项重担,也成了许多家庭的一件大事。当父母老了,当父母年迈了,当父母病了,家庭的天空还能不能清朗?子女能不能放下工作,守候在父母身边,陪伴春夏秋冬?“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关于养老的部署,既显示了养老压力之大,也给老人们吹来了暖风。

近日召开的2016年北京市民政工作会议上,最重磅的利好消息当属,今年将探索制定中心城区家庭子女照顾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此举可谓雪中送炭,在家庭养老最脆弱的地方,有一双手传递温暖。对于一些高龄、失能、困难的老人家庭,子女、儿媳在家照顾卧床不起的父母公婆,是最贴心的做法,也是老人和子女共同的愿望。

现实的无奈在于,在很多普通的家庭,子女在家照顾老人,没有经济来源,生活有可能陷入被动。还有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原因是,随着平均寿命的延长,当子女和父母都老了,子女的经济状况变差,家庭养老负担相应变重。如何让子女可以安安心心地在家陪伴老人,这次是有益的尝试,既给家庭撑起了爱的天空,也向社会彰显了家庭的重要。

以东城区为例,该区现有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25.7万,占户籍人口的26.25%。老人这么多,养老,主要依靠家庭,发挥好家庭的作用才是根本。

提及养老,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老龄化社会,这句话分量更重。今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程度,决定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相比过去有了坚实的基础。不过,还应看到,先有“老吾老”,然后才有“老”“人之老”。为“老吾老”打好根基,全社会尊老敬老才会蔚然成风。

当你老了,子女还能在身边守候,这该有多美好。(千龙网暖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