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城管与摊贩的世界不全是冰冷

2016-01-08 10: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城管来了,快跑!”在过往叙事中,城管常被塑造为粗暴执法的强势形象,而摊贩则被视为夹缝求存的弱势者。不过,如今,这种“紧张关系”正逐步转缓,不断涌现出来的城管“好人好事”让我们感觉到,两者之间是完全可以和谐共处的。

“武汉城管帮扶聋哑摊贩:14年写满5本‘手谈笔记’”便是一本鲜活教材,有血有肉,有情有理,给我们演绎了一场城管和摊贩友好互动、心连手牵的现实暖心剧。

言语不畅,城管王金玲就与聋哑摊贩姜国文用纸笔一字一句慢慢交流,耐心了解他的生活状况,更帮他找到一个合法摊位;逢年过节,王金玲便会带着队员去姜国文家陪他热闹,尤其是元旦,这一陪,就是14年;天气转凉,王金玲就给他送去御寒棉衣,问冷问热……两人之间不再只是城管与摊贩的关系,而是有一股“亲情”在其中流淌、升温。这5本笔记,也正是这种“亲情”的见证。

帮人一次两次,或许很多人都能做到,但连续帮人14年,估计大部分人都很难想象。这需要什么?靠的是什么?需要的是耐心,热情和真心;靠的是心中有爱,有情义。透过这件事,我们能够看到,城管与摊贩的世界里是有“暖春”的,两者之间并没有解不开的“死结”。

其实,现实中这样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稍稍留神便能发现。对此,我也有过体会。有一次下班回家,途经一个车多人杂的十字路口,刚好看到一位年约七旬的老太太推着一辆摆摊用的烧烤三轮车正横穿马路,由于路面有些坡度,老太太推得很吃力、很慢,眼瞅着绿灯就要结束了,而两边塞满马路的汽车也都开始启动了,突然,远处不知道哪个角落里突然跑出来两名身穿制服的城管,两人一路快跑过去,帮着老太太安全过了马路。看到这里,我颇有感触,城管,也不乏可爱、可敬的一面啊!

人心都是肉长的,我想,只要双方多些沟通与互动,多一些换位思考和设身处地的理解,多一些春风化雨的行动,两者间的裂痕、隔阂便会得到消弭,公共生活便会更加温暖!到时候,说“城管来了”,我们想到的可能不是城管“踢摊子、收东西”来了,而是城管“帮你、扶你”来了。(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 向浩)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