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白衣天使累倒之后的换位思考

2016-01-07 10: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宁波大学附属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医生陈薇薇连续在手术台上16个小时,18岁病人的两根手指成功接上救活了,她却双腿一软,瘫倒在了手术台旁。被同事拍下发在网上的照片,引发众人关注。

全社会对于好医生的需求,一直都有。陈薇薇的职业风范,也肯定会迎来赞美。因为,作为一名医生,孜孜不倦,精益求精,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是职业的要求,也是社会的期盼。作为一名医生,只有医术与医德齐头并进,才不辜负“白衣天使”的称号。

众所周知,医患关系是个绕不过的老话题。有解吗?

社会以及患者,也应该意识到,个别医生或医院的不良行为不能够代表所有,给予医务人员更多的信任与理解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医务人员也是普通人,他们的兢兢业业不一定能满足所有人的期待。

与此同时,医院也应该给医生的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充分保障患者和医生的合法权益。公平公正地处理相关问题,给患者和医生一个合理的交代。医院的整体信誉和形象是患者信赖的基石,也是医生充分发挥所长的保障。

医务人员在工作时,在可能的情况下,要更有耐心,给患者认真解释嘱咐相关医疗常识。患病者想尽快痊愈是人之常情,但“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也是现实,医患双方的理性换位思考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李泽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李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