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群防群治

2016-01-06 09:0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互联网时代的群防群治

发挥群众监督威力,是维护治安的重要手段,我们应该好好研究,如何利用新媒体、新技术,让群防群治在科学平台上与时俱进。

据媒体昨天报道,今后,举起手机拍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后,微信发送到海淀网友互动平台,就能领取红包奖励。海淀网友互动平台将实时接受网友举报线索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保证网友举报的紧急突发类线索及时得到处置。海淀警方表示,对于非紧急类的警情线索,警方也将在一周内给予及时查证回复。

在“互联网+”的理念深入人心的时候,利用微信平台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无疑是值得鼓励的创新举措。

北京这座城市,一直有群防群治的传统,从以往负有盛名的“小脚侦缉队”,到近期侦破多起嫖娼吸毒事件的“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无不延续着这一传统,这些志愿者亲力亲为,协助维护着首都的治安,成为警方的好帮手。

目前一些地区警力有限,尤其在如今的形势下,城市中外来人口多,流动人口加剧,靠政府力量维持治安,需要大批人手,成本大不说,效果也并不明显。如果能够把群众纳入到管理机制中来,无疑将提升社会治安的深度与广度。

当然,把群众纳入管理机制,也要注意几点。首先是要依法有序;其次,在鼓励群众、给予信心的同时,也要提醒群众保证自身安全;第三,要保障举报平台畅通无阻,以保护群众积极性。最后,对于举报者身份保密问题,也要引起高度重视。

正因为群防群治有着优良传统与立竿见影的效果,警方如此的顺势而为就有了积极的意义。而实际上,在更多的领域,我们都可以发挥群防群治的威力,引导群众的热情,为北京城更和谐、更文明做出贡献。就比如作为大都市,交通拥堵一直令北京苦不堪言,而造成这拥堵的原因,有多少是因为车辆的不守规矩?拿占用应急车道而言,凡是有车族,恐怕都有切身感受,都目睹过这一行为吧?而在行车记录仪为不少车主所使用的当下,所录下的不守规矩的车辆信息,可以作为交警部门处罚的参考依据。事实上,不少城市已经有类似举措,杭州曾设立流动的“文明监督眼”,由警方牵头,通过行车记录仪记录的不文明行车行为,在电视台进行曝光。太原、成都等地,也先后举办过有奖拍摄交通违法行为的活动。

总之,发挥群众监督威力,是维护治安的重要手段,我们应该好好研究,如何利用新媒体、新技术,让群防群治在科学平台上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