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一元钱”不多带来城市文明不少

2016-01-06 08: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今社会,一元钱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可能“微不足道”,但当它用对地方的时候,它所发挥的力量却是“举足轻重”的。

近日,发生在大连部分公交车上的“一元”佳话,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和点赞。小小的一元钱放进“便民爱心零钱箱”,解决了部分乘客因为忘带公交卡和零钱乘车很尴尬的问题。这一暖心的做法,受到了表扬,也迎来了“跟风”。当地媒体报道后,还有不少市民特意坐公交车来看看这个最早的零钱箱。

细节之处显精神,一个城市的风貌也往往体现在细节之中。一个城市的根本在于人,当人们从关注高楼大厦的物质文明转向具有人文关怀的精神文明之时,城市的文明才会渐渐完整。城市的精神文明又必然要求全面的人性化,于是细节显得格外重要。只注重外在的粗线条治理已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真正沉下心来为群众的利益着想,才会得到群众的喜爱。

一元钱虽少,但是用得其所的它却带来了一系列的美的效应:有的人还钱时特意表示感谢,有的外地人托朋友还钱,有人没用过也放一元进去……以受理投诉为主要功能的大连民意网,近来多了不少实名表扬零钱箱的内容。相对于“卧床老人领到超短裙”的捐赠,人们显然更喜欢这种“有钱用到刀刃上”的有效利用。

“便民爱心零钱箱”里的一元钱换来了公交与乘客之间的信任,我们的城市文明需要更多的这样的“一元钱”,换来市民文明素质的不断提升,换来城市的有气质。(李泽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李泽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