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热点汇评(2015年12月26日-2016年1月1日)

2016-01-01 14: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古人云,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几个热点事件再次印证了这一道理。

考研被曝泄题,教育部称公安已介入调查,希望查处过程中,“产业链”上的人,一个都不能少。

近日,涉嫌杀害8名雇主的“毒保姆”何天带在广州市中院受审,“毒保姆”固然可恶,家属未能识别也要检讨。

广东、海南多地高尔夫球场经营困难,盲目建设是要付出代价的,真是自食其果。

上周,还有两个好消息。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降低网络支付风险;我国首部反家暴法3月1日起施行,施暴者风险增大。

【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

事件回放: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为规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防范支付风险,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并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新闻细读

134966558_14515214278851n

千龙网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风险可控才让人放心。关于风险,古人早有警示,“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央行出台管理办法,降低了网络支付的风险。而最管用的安全措施,在于支付机构和当事人懂得防范风险。

【我国首部反家暴法3月1日起施行】

事件回放: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12月27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作为我国首部反家暴法,该法共六章38条,将于2016年3月1日起施行。>>>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家庭暴力酿成的悲剧不胜枚举,却始终不曾间断。家庭应该是每个成员心灵的港湾,而不是暴力畅通的场所。家暴对于受害者而言,经常是逃无可逃。古人云,夫妇和而后家道成。维护家庭的和谐,有了反家暴法,还要让法律发挥作用,切实抑制暴力。

【考研被曝泄题 教育部称公安已介入调查】

事件回放:2016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刚刚结束。近日网络流出大量截图,显示今年的考研英语、政治等科目疑似泄题。根据截图,此事件疑与“文都”和“海天”等培训机构有关。教育部2015年12月27日晚10时许发出官微:接到举报,反映有考生收到个别科目部分试题的作答与考题内容相关,有关部门已报请公安机关进行调查。教育部已立即报请公安机关调查,如查实将严惩。>>>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结果有待调查,相信真相很快会水落石出。如此严肃的考试,要是真的出现泄题,必然会严肃处理。古人云,树德务滋,除恶务本。查处泄题案件,要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包括购买试题的人;既要查直接泄露的题,也要查有没有把题目处理过变相泄露行为。

【广州频曝杀人“毒保姆” 特殊个案还是行业潜规则】

事件回放:据《广州日报》报道,近日,涉嫌杀害8名雇主的“毒保姆”何天带在广州市中院受审。日前,读者来电报料牵出另一“毒保姆”陈宇萍,作案时间更长、涉案可能更多。何天带与陈宇萍来自相近的地区、在同一片家政公司上岗、作案时间相近、作案方式高度雷同。毒保姆事件究竟是极端扭曲的性格导致的特殊个案,还是行业群体一个阴暗丑陋却又成熟的潜规则?引发人们的关注。>>>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蛇蝎保姆当然可恨,即使依法惩处也难解人们心头之恨。这一事件也让人们反思,为什么“毒保姆”不容易发现?古人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如果请保姆的人防范意识强一些,或许能够早点发现问题。但愿这一事件能提高人们的辨别能力,惨剧就此终结。

【多地高尔夫球场经营困难 无奈降价】

事件回放:记者调查了解到,在中央对高尔夫行业进行严格调控后,广东省内的广州、深圳,省外的海南等地,高尔夫球场堪称惨淡经营,一些球场每年亏损达2000万元。有高尔夫球场老板表示,客源锐减六成,而有八成的球场都处于亏损状态。>>>新闻细读

千龙网评:古人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多地高尔夫球场陷入困境,并不奇怪。不从实际出发,而是想走贵族路线,只会自食其果。从楼市炒作带来了高库存,到高尔夫球场过剩导致亏损,一再表明,炒作有风险。发展经济,要脚踏实地,追求暴利不长久。

〉〉〉点击进入一周热点汇评语音版〈〈〈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