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用双手为荒山赋生机的苦才是乐

2015-12-30 10: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古有愚公移山,现有“愚公”种树,虽然时代在不断变化,但大智若愚、锲而不舍的愚公精神始终是鼓舞人心的。

在荒芜的贺兰山支脉上,81岁的石嘴山市退休职工丁如钢和他的老伴,26年来用双手在惠农区正义关口义务栽种3万多棵树,并修渠挖塘、饲养禽畜,一点点地为荒山赋予了“山水田园”的生机。

丁如钢说:“很多人觉得我们很苦,我们自己倒乐在其中。”也许愚公的精神在他这里早已成为一种习以为常的情怀,坚持也成为一种习惯,所以苦便不再苦,乐却在与日俱增。

二十公里的步行山路、没有门窗的空房子、会吸血的白蛉、石块混杂着砂子的贺兰山土质、70公分长却被磨成30公分的镐尖、家人的不理解,丁师傅开荒的艰辛纷至沓来。

自己收集果核、自学嫁接技术、挖渠引泉、修葺一新的房子、平整的田地、成群的鸡鸭鹅、趴在窝边的懒洋洋的大黄狗、一点点变绿的荒山、小儿子一家三口的到来,坚持的幸福也不期而至。丁如钢说:“人活一辈子,总要留下点什么,能做些造福子孙后代的事,这些苦不算啥。”大智若愚也许就是如此吧。

老人的智慧和坚持带给我们新的思考。左右逢源、投机取巧、专做面子上的事的行为,永远都只能获得暂时的利益。社会上真正需要的永远都是那些沉下心来,真正去做事的人。生活如此,工作如此,成功更加如此。

任何的信誉都是靠一如既往的坚持得来的,别人见或者不见,原则永远都是一样的,这样才称得上是“契约”的精神。聪明终被聪明误,“傻人”才会有“傻福”,“吃亏”也是福。也许,大智若愚正在于此。

老人用26年的坚持换来了“山水田园”的幸福,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带着一份“愚公”的智慧,换来属于自己的“桃花源”。(李泽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李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