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禁墅令”失灵与廉价药消失

2015-12-25 15: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城建用地日渐稀缺、人地矛盾突出正成为众多城市发展的症结之一。根据规定,我国各地国土及规划部门早在2003年已明确停止别墅类用地供应。然而,“新华视点”记者在部分用地趋紧城市周边调查发现,低密度、大占地、高标准的在售别墅项目越来越多,仅京沪等地周边以“别墅”名义在售的楼盘就有上百个。(12月24日新华网)

d526d170c0e5327537cc5cdb5dd_p1_mk1

图片来自网络 

一边是城建用地日渐稀缺、人地矛盾日益突出;一边是低密度、大占地、高标准的在售别墅项目越来越多。“禁墅令”实施十余年了,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里边到底是什么情况?

或曰:开发商打政策的“擦边球”使然。或有的变相囤地,或将地块分成别墅区和普通配建区,通过缩窄楼距、大量配建等做法“调整”容积率,提高别墅占地面积,使开发楼盘符合“容积率”要求,蒙混过关。

“容积率”符合不符合要求,别墅都在,打击“囤地”的文件连篇累牍,为何一些人地照样囤?为进一步刹住违建之风,国家及各地国土、规划部门几乎年年重申严禁向别墅供地,为何别墅照样挂牌出售?

其实道理不难理解,这就像“药贵伤民”廉价药无人生产是一个道理,因为这样做肯定“肉肥汤也肥”。所以一些人才不管什么土地资源日益紧张、住宅及耕地面积稀缺这些事,他们眼里只有钱。

低密度、大占地、高标准的在售别墅项目越来越多现象,可能让我们想到了,“开发商只给有钱人建房子”,其实在土地资源日益紧张、住宅及耕地面积稀缺的情况下,这么想真的有点太天真。低密度、大占地的背后,还有不足为外人道的地方——人为增加住房刚性需求紧张空气,目的是始终保持居民旺盛的购买力,所以,他们就会有永远也开发不完的楼盘。

廉价药消失“药贵伤民”是因为有利可图,所以医院宁可购买价格贵的药。同理,“禁墅令”失灵,低密度、大占地、高标准的在售别墅项目越来越多,政府之所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们也是这么想的。

受利益驱使,开发商有开发别墅类高端住宅的冲动,有些地方对此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仅拉大了居民居住条件距离,土地利用率偏低,眼睛只盯着钱,更是对城乡统筹的短视行为。耕地面积红线不可突破,地方政府睁一只要闭一只眼,国土资源部门可以对无视“禁墅令”的地方不放也来个挂牌督办。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韩玉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