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逆风的方向也要自由飞翔

2015-12-23 08: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只要朝着阳光,便不会看见阴影!”残疾,只是身体有缺陷,但人生同样可以精彩演绎。

近日,一位网店店主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她是一名脑瘫患者,手不能动,脚不能走,却学会了用鼻尖和下巴点击触屏手机、操作电脑,还开了网店“小郭苹果庄园”。去年,她为家里增加了十余万的收入,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对健康人而言,写个字、上个网,是如此的简单;可对残疾女孩郭向鸽来说,是多么的困难。但她并没有被困难打到,没有因为先天残疾而放弃生活,放弃自己;而是用比正常人多千百倍的努力,来实现自身的价值,甚至完成了正常人所不能完成的事情。为了认字,她翻烂了7本《新华字典》,每一页都是用舌头翻过去的;与顾客沟通,用鼻尖和下巴点击手机电脑,一个字一个字地打出来……令人震撼!这种恒心,这种绝不放弃的强大毅力,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古今中外,如郭向鸽这样自立自强、身残志却坚的人还有很多。司马迁生理残疾,写史记传千古;孙膑下肢残疾,著兵法败庞捐;古希腊德摩斯梯尼口含石子在海边练习演说成演说家;霍金身患“渐冻症”却成为国际物理界超新星;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双腿的成都高三女孩黄梅花被加拿大皇家飞行学校破例录取;等等。

虽然,他们身体有残疾,不健全,但他们的心灵之窗却没有关闭,始终敞开,向着阳光和希望。身体受到禁锢,思想却自由翱翔,他们给健全的我们指明了飞翔的方向。在生活中,遇到挫折和不如意时,就应该多想想他们;要相信,心依阳光,便不会寒凉。

世上能登上金字塔尖的生物只有两种,一是鹰,一是蜗牛。无论是天资奇佳的鹰还是资质平庸的蜗牛,它们之所以能登上塔尖,都是因为勤奋,持之以恒,决不放弃。为什么其他动物很难?因为它们高不成低不就,没恒心,没耐力。

勤奋是大路,指引我们走向成功的明天。笑对生活,生活也会对你微笑!(千龙暖评专职评论员 向浩)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向浩